智慧化行動工安廠務管理 打造維運整合新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智慧化行動工安廠務管理 打造維運整合新方案

工業4.0思維下,工廠多聚焦設備如何有效智慧化管理。由於早期在管理制度仍多用手工表單抄寫,但如果現在還用紙張,明顯無法跟上時代。表單電子化、數位化成為必要改革,但是,設備管理系統該如何建立?設備管理作業如何落實?又如何降低人員負擔提升工作效率?這些問題皆與設備保養管理系統、商業智慧系統、MES、Flow電子表單的應用有關。

不論是設備的定點定時之資訊管理,又或是工廠巡查管理到位,都面臨許多挑戰。對此,台塑網科技經理傅繼台指出,工廠維運要結合系統,必須做到三方面進程發展,分別是: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單化、表單電子化。也就是在無紙化後,系統需要整合設備保養、維修校正、自主檢查、報修管理等資訊。

台塑網科技經理傅繼台。

台塑網科技經理傅繼台。

對此,台塑網科技打造的「FEMS設備管理平台」,藉由數位化系統、RFID、NFC及智慧手持裝置等設備,進行廠區內包含廢水排氣、製程機械、電力、設備工程、空調氣體、給排水的日常巡檢。FEMS可搭配定期保養及異常叫修,相關各種資料皆能傳送、儲存於平台。

除了實現智能化M化作業,傅繼台接著分享,FEMS更可輔助四點功能:各單位巡檢保養制度統一;活動品質統一;檢查標準統一;巡檢保養資料統一。以上效益,進一步讓全企業各廠區巡檢保養的效率、資料價值更活化,降低設備異常的非預期風險。

接著傅繼台又提及,導入系統最終目的即是為了整合,讓員工習慣使用管理系統後,在工作效率得到具體幫助。FEMS的其他功能還有協助企業建立單元設備基礎資料,又或是在日常巡檢過程,逐漸建立設備維修保養知識庫,透過累積歷史記錄與管理知識,作為未來設備管理與採購的參考。

工廠管理者還在為物業檢查、設備及製程巡檢、機台養護而煩惱,不知該如何有效數位化嗎?台塑網FEMS設備管理平台,結合行動裝置與RFID行動智慧管理,幫助企業落實巡檢與保養管理、強化競爭優勢,迎向工安環衛管理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