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當靠山,大幅加快產業創新進程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雲端當靠山,大幅加快產業創新進程

  • 陳毅斌台北

隨著數位科技浪潮一波接著一波席捲,使得IT不再只是支撐企業經營決策、辦公室自動化的後援,其觸角也延伸至OT(操作科技)領域,藉由IT與OT的整合,產生足以驅動產業創新的強大引擎,從而衍生工業4.0、FinTech、新零售、智慧醫療…等等題材。面對波瀾壯闊的產業創新大局,不少新創團隊摩拳擦掌,亟欲打造獨到的創新應用服務以搶攻商機。接下來的篇幅,將訴說四個關於產業創新的故事;且看故事的主角,如何有效運用AWS的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資源,將AIoT創意巧思快速付諸實現。

HowInvest以金融實務結合科技,造福基金投資人

HowInvest(好好投資科技)團隊成員擁有多年金融從業歷練,長期觀察到金融服務有許多缺陷,於是共同成立HowInvest,致力尋找解方,將金融實務經驗結合科技,透過更簡單、有效率的方式,改善市場存在已久的問題。

例如傳統的基金買賣,投資人長期受成本高、交易時間長、成交價格當下無法確認等問題折磨,HowInvest希望改變現有基金交易模式。經過與金管機關、基金業者的努力溝通,有機會取得台灣「首家」得經營基金交易的「純網路證券商」門票,今後將建立創新商業模式並運用區塊鏈技術,重新定義基金買賣方式。

AWS幫助許多原本自建機房的企業,降低人力與維護成本,也協助原先無力架設主機的企業或個人,在短時間內取得穩定強大的雲端服務。因此HowInvest從設立之初便決定將資料運算架構在雲端,並且選用AWS平台。

透過AWS服務,HowInvest不需重零開始一步步構築基礎設施,大幅減少自我摸索、建置的時間和成本,得以全力著重在研發與業務衝刺,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成本開銷、人員配置,對公司營運發展產生實質助益。

QT Medica推出QT ECG,幫助心臟病患做健康管理

根據WHO統計,心血管疾病是佔全球死因31%的頭號殺手,但至今醫療級心電圖檢查僅能在醫院進行,缺乏簡單好用的工具可供病患在家做自主健康管理。為此QT Medical(宇心生醫)開發「QT ECG」,旨在讓心臟病患可在家自行操作醫院品質的ECG檢查,配合雲端管理和AI判讀,對未來心臟健康照顧帶來革命性影響。QT Medical的服務一開始就從雲端原生出發,並根據完整的安全法規支援、穩定的平台、容易取得的使用建議等條件,擇定採用AWS雲端服務。

這個決定,使QT Medical得以站在巨人肩膀上,完美實現兩大效益。其一是更迅速地將服務部署至全球各地,因AWS資料中心遍及世界各地,每當公司業務團隊開發出不同新市場,IT部門便可快速將服務部署至該地區;另一是擁有更具成本效益的運算資源方案,由於AWS提供彈性的運算資源費用,讓QT Medical依據不同使用情境,動態依需求建立資源,大幅提高IT靈活性。

NexTrek從雲出發,為小企業提供帳務與金流服務

NexTrek共同創辦人Eric與Even,發現台灣的小企業多無專職的會計人員,故僅能仰賴外部記帳士或會計師協助處理帳務,但僅是基於報稅需求,與企業的實際經營及金流進出大相逕庭。他們曾嘗試從現有工具著手輔導小企業使用,但成果不盡理想,因而萌生創立NexTrek的想法,致力發展一套輸入介面易用的產品。

從產品開發初期,NexTrek就定位讓「非會計背景」的人也能自己管理帳務、又能產生符合法規的財務報表。NexTrek深信,小企業的營運模式相對不複雜,最需要被解決的是輸入介面阻礙,而金流的進出,即是紀錄的起始點,所以選擇以雲端方式提供帳務與金流管理服務。

之所以選擇AWS,主要是因為NexTrek技術長的推薦,他基於整體安全性、易用性與維運成本,認定AWS為NexTrek最適合使用的架構。AWS不僅加速各Database與Server連結,又有堅強的資安防護能力,對於一些私有小型的雲端服務,AWS更擁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與服務經驗,所以能真正協助NexTrek 提升開發效率與配置彈性。

Leju妙用雲端資源,加速房價查詢與實價登錄

台灣房地產市場,買賣雙方的資訊向來不對稱,為此Leju(樂居科技)誕生,旨在推動房價透明化、讓資訊更容易閱讀,希望每個有購屋需求的人可以簡單獲得所需資訊,不再買貴、不再受騙。Leju直接採用雲端原生架構,只因對一個新創團隊而言,在雲端服務已趨成熟之下,實在不需自行負擔所有硬體支出、配置專業維護人力,成本會精簡很多。

但Leju並非一開始便採AWS,而是在上線一段時間後,因應流量擴充才做出調整,在調整的過程AWS給予許多幫助,首先讓Leju每個月皆能面對面與架構師討論架構優化議題,而架構師也堪稱是Leju技術銜接的靠山;再者也幫助Leju獲得高額補助,大幅減輕草創初期的資金壓力。

合作至今,除了架構的持續擴充優化外,舉凡節費優化、AI新技術應用,AWS都提供最佳支援。在當前每月流量穩定破千萬之下,網站穩定度及維運成本控制都表現甚佳,因而由衷感激AWS的協助。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