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Solid Edge產品組合模式翻轉市場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西門子Solid Edge產品組合模式翻轉市場思維

  • 孫昌華台北

全球市場變化快速,消費性產品的生命週期逐漸縮短,各廠商的產品上市壓力越來越大,傳統設計工具已難以因應現在的市場需求,Solid Edge軟體無論是效能或靈活性,都可提升設計工作效能,而近年來西門子也持續強化Solid Edge的各項功能,2019年9月5日,西門子與凱德科技(CADEX)就於新竹攜手舉辦了「2019 Solid Edge University TAIWAN」,除了新功能介紹外,也以應用案例讓現場與會者充分了解Solid Edge在實際場域的應用狀況。

西門子Digital Industries Software Mainstream 亞太區戰略規劃副總裁Go, Say Tiam在「西門子Solid Edge 2020提供設計美好未來」演講中指出,為強化與使用者的鏈結,西門子積極舉辦各種Solid Edge現場活動,除了於台灣新竹,在全球各地也都有相關研討會與論壇。此外西門子的網路社群也相當活躍,目前已有大量成員提供豐富訊息,解決求各地使用者的問題。

Go, Say Tiam表示,Solid Edge在西門子產品線中扮演了相當獨特的角色,透過數位技術的普及,讓設計工具更易於使用。從1995年推出以來,Solid Edge已是第3代,1995年的Solid Edge已有各種參數設計,讓產品設計更具彈性。2008年則讓Solid Edge實現同步技術,2019年西門子強化了產品的組合性,使Solid Edge 2020在機械設計更具優勢,並以此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其MBD標準,可讓3D建模更精準,其他包括電氣設計、數位模擬與數據管理,Solid Edge 2020都有大幅改變,這些功能可讓不同規模的企業,以有限的資源打造數位化架構,迎接智慧製造時代的來臨。

凱德結合西門子 打造製造業最強後盾

凱德科技技術顧問鄭婷文則剖析企業面臨挑戰的因應之道。她指出美中貿易、日韓貿易持續發生,全球局勢變化越來越快,企業要面對此危機,主事者必須具備強大的應變能力,針對時局快速調整戰略,而掌握時局的關鍵在於關注現實與探討核心問題。

近年來全球商場最大的改變,無非是網路流量顛覆了既有商業模式與規則,各種直播主帶來的驚人銷售量,讓傳統企業備受威脅,而多數人都認為其成功之道來自於直播主的個人魅力,但鄭婷文指出,背後強大的供應鏈體系才是關鍵。這些因網路而生的強大供應鏈直接貼近消費族群,每天以高頻率的換貨速度提供直播主永遠新鮮的貨源,吸引特定族群不斷消費,刺激出龐大的銷售量。

在產品設計軟體工具領域中,企業也有同樣的支援體系。凱德科技與西門子攜手合作,以10年時間所打造的網絡,將是企業面對激烈商場競爭的最佳後盾,透過此一網絡的協助,即便是中小企業也可善用有限資源,強化自身競爭力,在數位化時代站穩腳步。

會中西門子Digital Industries Software技術顧問張志成與凱德科技應用工程師楊淳如、銷售顧問袁于珺以座談方式,分別介紹了Solid Edge2020的新功能。張志成指出,從2019年開始,Solid Edge2020就以產品組合為設計重點,從過去依機械設計為主,擴展至包括機械設計、電子設計、模擬、製造、技術發布、資料管理與雲端協作等面向的PLM解決方案。

在機械設計方面,Solid Edge2020利用從增強現實到基於建模的定義等新一代技術,實現理念的視覺化和驗證。電氣設計則是ECAD與MCAD的無縫整合,Solid Edge2020的新功能包括配線和線束、電氣佈線、PCB設計與PCB協作,在模擬方面,利用專為設計工程師打造,但對分析工程師也同樣適用的模擬工具進行設計驗證。製造方面部分,Solid Edge2020已有經過全面優化的增/減材製造設計,並擁有業內功能最強大的CAM解決方案,且其2D排版(2D Nesting)是市場上最有效的算法。

張志成最後指出,過去幾年西門子已有30多種新產品,在這次活動中,也推出新產品,基於Solid Edge模型的定義,兩個新的Solid Edge Simulation產品和Solid Edge 2D排版(2D Nesting),以及一系列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Solid Edge功能全面 提供完全解決方案

這次研討會也介紹了應用Solid Edge軟體平台的銓益鐵箱工業。銓益鐵箱是台灣專業板金廠,透過雷射加工機、電腦沖床、複合加工機…等各式機械設備,提供海內外專業板金服務。

銓益鐵箱早期市面上的2D CAD軟體進行設計,後來在凱德科技的協助下,導入Solid Edge,凱德科技以整體解決方案的思維,協助銓益鐵箱解決設計時遇到的問題。透過Solid Edge,銓益鐵箱將傳統2D圖面快速轉換為3D模型,省下以往必須重新建立3D模型的時間。此外之前銓益鐵箱在以雷射切管時,往往會因管型不同導致切面失準,對此凱德科技工程服務人員經由過去累積的專業經驗,協助銓益鐵箱調整Solid Edge操作,完美的解決了相關問題。

除此之外,銓益鐵箱也善用了,凱德科技優異的Solid Edge二次開發能力,幫助用戶大幅縮短設計時程,其模型完成度高,且可於程式內自動計算,無須人工展平扣料,模型完成後自動輸DXF格式,而且上述功能無須專業繪圖員也可以輕鬆完成,對該公司的產品設計產生極大助益。

針對Solid Edge 2020的產品組合,凱德科技應用工程師許宏安也提出了完整的解說。許宏安指出,西門子向來是全球機電整合龍頭,企業可善用該公司旗下各種方案,強化本身競爭力,而Solid Edge不僅是CAD系統,更是產品組合。因此,在電氣設計、機電整合以及電子散熱模擬…等等,Solid Edge都能提供相對應的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在不同面向中,都能找到相對應的工具。

許宏安表示,創新與差異化向來是產品設計重點,而要讓產品臻於完美,機械與電氣工程師必須能緊密互動,透過Solid Edge 2020的輔助,機械和電氣工程師可以達到資訊共享、減少使用錯誤資料的狀況,並且透過資訊的整合,也能使模擬更精準,縮短原型開發的時程。

在Solid Edge 2020中,使用者可快速找到問題的解答與需要工具,其產品組合提供了機電產品的完整解決方案,同時帶來更高效的產品開發流程,與完善的後勤支援,讓設計者在執行任務時無後顧之憂,可將心力於自身專業。

商業市場瞬息萬變,傳統模式不斷受到挑戰、衝擊,速度與彈性將是未來企業生存的不二法門。在「2019 Solid Edge University TAIWAN」中,西門子與凱德科技聯手展示出Solid Edge 2020解決方案的各項功能,透過產品本身優勢與凱德科技長年累積的專業,將可協助製造業者縮短產品上市時程,同時跨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