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臻科技用眼神鏈結虛實世界 Eye Tracking應用無限寬廣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見臻科技用眼神鏈結虛實世界 Eye Tracking應用無限寬廣

見臻科技執行長簡韶逸。
見臻科技執行長簡韶逸。

物聯網架構強調邊緣智慧,透過功能強大的終端設備,落實智慧化目標,而各種終端產品的人機介面,無論是之前的按鍵、搖桿,或是因智慧手機帶起的觸控面板,均以手動操作為主,2018年由台大電機系教授簡韶逸所成立的見臻科技,則以眼動追蹤科技提供市場截然不同的新體驗。

現任見臻科技執行長的簡韶逸指出,目前科技產業常談的AIoT架構,是由AI、IoT與大數據三者組合而成,不過AIoT的應用多元,涉及的技術也相當廣,因此簡韶逸團隊將之聚焦於影像,創造出「IoVT」概念,此一名詞中的「V」意即Video。他表示,相較於其他類型的感測數據,影像在物聯網應用中可發揮的應用空間更多,現在市場上也已有多種AI影像辨識功能。

不過目前市場上的影像辨識流程,都是將數據從系統底端傳送至上層,導致負責運算的雲端平台負荷過大,近年來的邊緣運算概念,就是讓系統各環節都進行一定程度的資料處理,藉此提升系統效益並降低延遲,而見臻科技的眼動追蹤技術(Eye Tracking),就可讓終端設備的反應更即時,從而延伸出更多應用。

所謂的眼動追蹤,其運作方式是透過IC與特製相機鏡頭所組成的模組,偵測人眼的移動位置,進而掌握使用者的目光與視界。如果以科幻電影為例,最有名的案例應該就是鋼鐵人,其中鋼鐵裝的頭盔螢幕會偵測主角視線,自動識別出周遭環境的人、物資訊,過去此情節雖只在電影中發生,不過現在透過見臻科技的Aurora Eye Tracker Module,已可將眼動追蹤技術應用於多種科技產品。

相較於其他人機介面技術,眼動追蹤技術較不為人所知,不過簡韶逸指出,此技術不但反應更快、操作更簡單,而且應用更多元。簡韶逸以零售業為例,透過此技術,經營者就可得知消費者的眼光焦點,進而找出店面中的黃金櫃位,提升銷售額。另外,使用視線和IoT的物件——例如智慧型家電——互動,也能創造出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對於未來發展,簡韶逸指出見臻科技的市場策略將以B2B為主,透過與AR、VR、XR等視覺技術的整合,讓眼動追蹤技術應用於各種需要市場調查、教育訓練、輔助科技等應用,讓虛實視界的互動更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