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中大型燃料電池發電站投入商轉運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台灣首座中大型燃料電池發電站投入商轉運營

台灣首座中大型燃料電池發電站投入商轉運營。
台灣首座中大型燃料電池發電站投入商轉運營。

由錫力科技負責建設之台灣首座商用50瓩級燃料電池發電站系統,於2019年8月裝機完成,預備投入運轉,成為台灣最大功率商轉燃料電池發電系統。

本次錫力科技與半導體上游企業合作,計劃透過利用其製程的氫氣尾氣設置2MW以上燃料電池發電站,並於2018年第3季啟動第一期前導系統建設,歷時8個月的生產製造與多次的系統升級改造,終於順利投入運轉,經二十幾位專家學者逐一檢測各項安全性項目及量測燃料電池發電系統功率效能,該套50kW系統正式投入運轉,透過廢棄氫氣等能源的再利用,將為台灣在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為主的再生能源發展藍圖中補充更穩定的新能源來源。

該套系統採用錫力科技自主開發Rick-I系列緊湊型燃料電池模組,是錫力新一代定置型發電開發的高功率燃料電池發電系統,結合穩壓及電力轉換系統,可直接供應工業廠區用電。該系統為熱電聯產型設計,利用半導體及化工產業無法消化的氫氣發電並提供製程與鍋爐預熱能源,降低對電網的依賴以及節約傳統燃煤或天然氣鍋爐的燃料成本,通過試算與比較,預期全系統建置後,綜合能源成本將可望逼近平均工業用電價格,透過與客戶之協同合作進行大量工程優化,成功克服濱海區域化工廠之嚴苛且高落塵環境挑戰,達到高效穩定發電能力,預期壽命將超過15,000小時,未來除能夠節約用戶能源成本之外,亦能協助用戶配合國際規範減少產品碳足跡,並實現企業社會責任目標。

錫力科技總經理黃治文表示:「台灣現在正面對能源轉型的挑戰,燃料電池作為再生能源的一種,也不能缺席,燃料電池可以使用氫氣、沼氣、焦爐煤氣等多種工業或農業與民生副產物作為燃料,是未來再生能源系統組合中穩定發電不可或缺的力量。」

近期台灣能源局針對本土燃料電池廠商推出系統設置補助,錫力科技透過前期的大型化系統成功建設案例,正多方面建立發電事業的合作夥伴,與各大化工與高耗電用戶企業以及各式工程公司(EPC)合作,期望透過全方位的產業結盟共同推動燃料電池應用之商業化導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