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促邊霧運算產業聯盟成立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資策會促邊霧運算產業聯盟成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資策會系統所23日30家物聯網廠商及4家學術單位,共同成立「邊霧運算產業聯盟」;圖為貴賓合影,左起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翁樸山會長、資策會系統所馮明惠所長、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財政部關務署古景水科長、基隆市政府林青海處長。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資策會系統所23日30家物聯網廠商及4家學術單位,共同成立「邊霧運算產業聯盟」;圖為貴賓合影,左起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翁樸山會長、資策會系統所馮明惠所長、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財政部關務署古景水科長、基隆市政府林青海處長。

隨著全球物聯網市場發展,根據Zion market研究機構預測聯網裝置,從2017~2024年將以每年23%複合成長率爆增,整體成長將近4倍的數量,由這些各式各樣感測裝置中所蒐集而來的數據,除了量以指數形式快速生成外,在質的方面,資料即時推論與快速分析處理,也越來越受到新型態物聯網應用的重視,為因應以上需求,新一代物聯網架構開始採用霧端邊緣運算,並與雲平台協作以滿足企業、政府或各式垂直領域需求。

再加上近年來人工智慧大舉導入終端裝置,AI電腦視覺、視訊監控分析等需求市場的快速成長,部分國際大廠,包括:Cisco、IBM、Arm、Dell、Intel等,已察覺現有雲端連線頻寬所造成的延遲、資料傳輸上的電力消耗、網路連線的穩定可靠、以及資料交換的安全性與隱私性等問題,期望將應用程式、數據資料與服務的運算,能由邊緣設備來加快資料處理與即時反應,進而紛紛推動「AI」加上「邊緣運算」的解決方案,並陸續組成國際聯盟,投入邊霧運算相關設備與產品的研發。

為此,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近日攜手研華科技、凌華科技、新漢科技、研揚科技、皇輝科技、世平興業、新鼎科技等約30家物聯網廠商,以及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學術單位,並獲得服務場域業者、各級政府單位與公協會的支持,共同成立「邊霧運算產業聯盟」,盼能用霧端設備與邊霧運算,為物聯網市場注入新動力與衍生新價值,共同建立邊霧運算產業生態系,打造AIoT應用解決方案,以加速智慧物聯網產業與創新服務之發展,並整合業者技術能量,整廠輸出拓展國際市場商機!。

「邊霧運算產業聯盟」主要工作為促進台灣硬體設備製造商、轉型發展高附加價值物聯網應用解決方案,廣邀台灣物聯網設備業者與系統整合商,推動台灣物聯網產業串聯端、網、雲跨界合作成立產業聯盟,以四大推動主軸,包含:(1)合作交流平台:推動台灣產業與新創事業交流,創造合作共創機會;(2)技術開發支援:提供物聯網關鍵技術能量,催生邊霧產業標準;(3)應用場域實證:建置智慧化多元示範場域,強化系統整合能力;(4)行銷商機拓展:結盟國際標準組織,整廠輸出新南向目標市場。

事實上,在物聯網帶來的典範轉移之際,利用台灣在邊際端之產業優勢,以資策會團隊觀點來看,將戰場轉移至霧端,重新定義新世代物聯網架構、服務與商業模式,藉以搶佔全球主導地位。根據設備業者轉型需求研發自主霧端資訊系統軟體包含邊霧端解決方案開發環境、資源管理、運算/推論與分析技術;根據應用整合者的高客製化痛點,開發自主雲霧協作平台技術,包含雲霧運算協作優化技術與智慧雲霧部署技術,因應不同垂直應用場域差異需求,發展多元物聯網應用解決方案,並藉此機會整合新世代雲霧混合的上下游廠商,開創邊霧運算應用服務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