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IIoT感測器 加速建構智動化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活用IIoT感測器 加速建構智動化工廠

  • 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技術服務部經理林千博。
泓格科技技術服務部經理林千博。

在今(2019)年初,泓格科技透過D Forum台南場智慧工廠論壇,介紹無線無源的新世代資料採集方案,讓在場聽眾印象深刻。時值歲末年終,該公司現身相同活動場合,但不談產品、僅談案例,期望透過另一種論述方式,引領聽眾知道如何部署IIoT感測器、打造智動化工廠。

泓格科技技術服務部經理林千博表示,他分享的第一例出現於被動元件製造領域。基本上被動元件製造商需要因應批次爐、高溫燒結爐等製程設備,配置紙本記錄器,確保製程中所有的生產參數時時刻刻被記錄下來,確保製程正確和品質良好。

某天國外客戶訪問該被動元件廠,針對現今仍未採取電子化方式記錄生產參數倍感質疑;促使該廠決心建構資訊化系統,設下四大目標,首先自動判定製程起迄時間,讀取記錄製程參數(溫度、氧氣、氮氣、氫氣、壓力、變頻器),其次動態計算和繪製上下限,再者建立上下限警報、異常開門警報等機制,最後則是建立記錄檔檢視與比較功能。

接獲此專案的泓格,動用幾項重要元件,包括用於採集機台Sensor與狀態燈號的RS-485 Remote IO,並採用MDC資料集中器、順道將資訊轉為乙太網路訊號,此外提供知名SCADA圖控軟體,以利該廠加速進行二次開發。

如今該廠憑藉這套系統,一氣呵成推動掃描工單、記錄、繪製上下限、告警、製程分析(含設備運轉狀況分析、Sensor狀況分析)等流程,進而創造預防保養效益,避免因報廢一爐而釀成新台幣20~30萬元以上損失。

林千博分享的另一案例落在雲端資料中心場域,該中心集結大量AI Server,在提升FLOPS計算能力之餘,亦重視冷卻系統建置,希望維持較佳的能源效率,因而需要建立一套溫度與電力等資訊的採集和管理機制。被委以重任的泓格,提供用於讀取門位資訊與漏液偵測的RS-485 Remote IO,MDC資料集中器,SCADA圖控軟體,以及量測相關設備用電量的Ethernet Power Meter。

經由專案成果的展現,該中心如願做到即時的資訊呈現與記錄,得以監控所有AI Server、水冷、氣冷的數值,並進行告警,此外也會隨時計算實際能源效率(PUE),同樣進行監控與告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