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系統晶片中心 12/5舉辦物聯網與新式電源技術論壇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台大系統晶片中心 12/5舉辦物聯網與新式電源技術論壇

  • 周建勳台北

隨著5G與物聯網技術發展與應用普及,物聯網與攜帶式裝置數量將大幅增加,裝置的效能與其電源轉換器及電力電子技術息息相關,如何在裝置提供更多功能及消耗更多功耗的情況下增加裝置使用時間,縮短電池充電時間,並縮小充電器體積,這些都是極具挑戰性的問題,背後也代表著龐大的商機。台大系統晶片中心12月5日舉辦物聯網與新式電源技術論壇,邀請產學界的專家與學者進行專題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暨研究所吳文中教授為壓電擷取技術的專家,在2008年就參與國科會無線網路計畫,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已經開始架構感測網路互聯的雛形,吳教授除了協助平台的推動外,亦看見了裝置電源的問題。壓電擷取技術的最大優勢就是只要有震動或轉動的機械能存在,就可以擷取能量轉換成電能。而這些震動、轉動機械能在周遭無所不在,在未來轉換效率、功率、成本及應用上突破,必能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大的便利,並且成為物聯網的最後一哩路。

台大系統晶片中心12月5日舉辦物聯網與新式電源技術論壇,邀請產學界的專家與學者進行專題介紹。

台大系統晶片中心12月5日舉辦物聯網與新式電源技術論壇,邀請產學界的專家與學者進行專題介紹。

近年,行動裝置設計主流追求更高效能、更大顯示屏、更多功能設計,為提供更優異的功能,大多選擇搭載超過3,000mAh甚至5,000mAh等級的鋰電池。陳景然教授過去曾在POWER IC大廠立錡科技任職,目前擔任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電力電子, 轉換器控制與建模, 與電能IC研究,透過本次專訪,將分享其對USB PD技術看法。

物聯網與新式電源技術論壇將針對近年物聯網與攜帶式裝置電源之重要技術進展邀請產學界的專家與學者進行專題介紹,包括轉換器使用寬能隙元件如氮化鎵(GaN)以提升效率,縮小體積,USB PD規範,以達到通用充電器與快充需求,能源獵取技術以增加IoT裝置使用時間,更多訊息請至活動網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