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企業競爭力 資策會數位轉型學堂全面啟動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再造企業競爭力 資策會數位轉型學堂全面啟動

  • 俞鴻樟台北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洪毓祥處長指出,製造、醫療、農業是台灣3大轉型潛力最佳的產業。DIGITIMES攝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洪毓祥處長指出,製造、醫療、農業是台灣3大轉型潛力最佳的產業。DIGITIMES攝

數位轉型已然成為企業界近年來的重要趨勢,不過多數台灣中小型企業對數位轉型所需要概念與相關作法並未有深切了解,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處長洪毓祥指出,企業主必須先行釐清本身需求,再了解不同類型的數位工具,才能為企業加值,而非為了轉型而轉型。

洪毓祥表示,面對這波數位轉型浪潮,台灣企業往往會面臨幾個困難。第一種是企業主與員工的認知不同,通常是企業主有意落實,但因工作流程會隨之改變,導致基層員工反彈;再來情況則是員工想要導入,但企業主在投資報酬率的考量下卻步。第二種則是企業有轉型意願,但由於轉型的面向包含產品服務創新、生產流程創新與商業模式的創新等等,企業主必須從中釐清轉型目標。最後則是如何選擇數位工具?所有的資源系統在企業中如何配置?這都會影響系統導入速度與轉型效益。

對於上述困境,洪毓祥建議企業若有意轉型,必須先找出問題,訂出目標,再盤點內部的系統,並設定出步驟與階段性目標逐一達成,他指出數位轉型不會一步到位,而是不斷的調整,逐步強化企業效能。

至於目標設定,洪毓祥則指出,企業要先理解數位轉型與數位優化的不同,例如勞斯萊斯從過去的飛機引擎賣斷,轉變服務導向的訂閱經濟模式,以飛行時數銷售為主要營收來源,就是一種透過科技挖掘新的商業模式的數位轉型。對多數企業來說,這種轉型的影響過大,目前能做的都是數位優化。

而數位優化是透過數位工具調整企業目前的流程,讓流程動線最佳化,進而減少無謂成本、提升企業效率,洪毓祥認為,數位優化是台灣企業目前刻不容緩的必要作為,對企業來說,生存是首要目標,而數位優化可強化企業的競爭力與存活機率,當營收穩定後,再去思考如何改變商業模式,創造出下一波商機,如此一來會更實際。

而對於台灣產業的轉型,他則指出必須要先找到具有優勢的產業,就目前來看,製造、醫療與農業是3大潛力股。洪毓祥表示,台灣擅長製造業,長期為國際大廠代工,在製造領域累積了龐大的專業知識與數據,這些數據如果經過系統化整理,並以數位方式留存,不但可以讓知識傳承下去,更可透過AI的運算分析,制定出最具效益的生產策略,讓台灣在新製造時代仍能保持優勢。

在醫療方面,此一產業向來是台灣人才薈萃之處,不但技術位居全球領先群,完善的健保制度也累積了大量的醫療數據,如果結合台灣在醫療與科技兩方的人才,再加上豐富的健保數據庫,在智慧醫療方面將大有作為。而農業部分的優勢也與醫療相同,台灣農漁養殖技術向來聞名全球,在學術研發、產銷班、在地農夫都有高度專業知識,近年來台灣農業也進入轉型期,開始有年輕人回鄉務農,青農族群對科技的熟稔度與投入意願更高,台灣可乘勢推廣智慧農業,協助農業轉型。

上述3大潛力領域現在也都是台灣產業轉型的重點領域,而就目前來看,轉型仍會是產業主導,政府則扮演媒合角色,洪毓祥也認為這是最佳模式,他以資策會為例,資策會成立「數位轉型學堂」整合跨領域資源與經驗,媒合各領域業者,透過平台的提供與產業環境打造,協助台灣產業跨出第一步,在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場中,強化本身競爭力。

經濟部工業局長期以來支持產業創新,對於AI智慧化與數位轉型這兩項議題亦十分重視,為協助數位轉型落地臺中,經濟部工業局偕同資策會及NVIDIA於11月29日(五)於臺中舉行「製造業瑕疵檢測解決方案研討會」,會中洪毓祥將帶來數位轉型案例與做法,帶大家瞭解如何透過智慧化應用加速製造業數位轉型,帶動AI人工智慧與數位轉型的全面發展。詳情請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