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導入智慧醫療建立友善醫療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touch

台中榮總導入智慧醫療建立友善醫療環境

台中榮民總醫院導入智慧醫療建立友善醫療環境, 改善醫療整體效率,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創造全醫院的競爭力,智慧醫療存在為醫療產業注入新動能。

醫策會2013年導入智慧醫院競賽,利用競賽激發學習潛能並開發智慧作為的團隊為機構創造產業化的價值。台中榮總於2013年參加醫策會智慧醫療競賽,積極發展多項智慧系統,其中,2016年「智慧化病人用藥整合決策支援資訊平台」將跨院所用藥重複率高的6大類藥物下降率達28.24%。2017年「大數據平台e化手術流程邁向智慧管理」以大數據分析建置手術管理平臺,有效提升第一台手術準確率及縮短急診手術等候時間,並獲得銀獎。2018年以「運用大數據-積沙成塔的研究利器」再次於智慧解決方案組獲得銀獎。

台中榮總醫療資訊系統,對內是以使用者為中心,建立友善的醫療作業系統及環境為首要,對外是以病人為中心之發展,建立雲端病人服務雲。在「應用服務系統」之行動醫療、智慧病房及智慧教學也逐步上線提供服務,未來將會繼續開發12家榮分院資訊整合、臨床資料之大數據分析、發展AI人工智慧、精準醫學及深度學習等領域,開發各項機器學習及臨床照護之決策服務平台以及基因應用服務平台,輔助醫療作業及病人照護。

2018年醫策會將智慧醫療類規劃智慧服務組,由各項作業及服務 流程的串接,以智慧醫療為基底配合品質管理之概念,創造更高價值醫療服務。2019年更將其他5項流程包括門診、急診、住診(含 ICU)、手術照護及行政管理進行串接與整合,藉由參與競賽及評審項目之準備,以病人流的概念,由內、外、護理、醫事單位及行政單位輔以資訊室及品管中心來盤點院內之相關醫療照護、醫事及行政管理資訊系統,對於全院之各項系統的整合連結有顯著效果,藉此機構也能持續不斷精進。

台中榮總於2019年以6項流程「全優良」標章再次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全機構獎」,更以此基礎規劃實現創新的未來醫院。醫療服務透過資訊科技的輔助,提高效率、品質與醫療的價值,台中榮總積極朝向創建智慧醫院的目標發展,將以全人照護的概念,未來能成為台灣智能醫院新典範,也期盼與全國醫療體系共享、共創,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