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力拓AI生態圈 扮演產業創新轉型的最佳助攻者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台灣微軟力拓AI生態圈 扮演產業創新轉型的最佳助攻者

超過上千人的參與以及超過上百件的AI應用與現場展示,AI Infinity活動圓滿落幕,微軟也將持續推動更多件人工智慧應用確實落地。
超過上千人的參與以及超過上百件的AI應用與現場展示,AI Infinity活動圓滿落幕,微軟也將持續推動更多件人工智慧應用確實落地。

2019年4月,微軟在經濟部支持下啟動「AI 100」計畫,承諾實現逾百項AI解決方案,時隔半年,累積孕育的方案數輕鬆破百,顯見微軟偕同夥伴為台灣產業打造創新數位經濟之動能,較預期強勁;鑒於此,微軟將「AI 100」更名為「AI Infinity」,期許帶給企業無上限的正面影響力。

挾著百項AI應用快速達陣的氣勢,台灣微軟日前舉辦「微軟與合作夥伴人工智慧大會」,吸引逾千名與會人潮。此次大會不僅富含精闢議程,亦聚焦智慧製造、智慧生活、智慧醫療三大領域,由台灣微軟與夥伴共同展示逾30項AI方案,演示AI應用如何落地在不同場景。另外微軟精選愛酷智能科技、鼎恒數位科技、威煦軟體、遠傳電信及光禾感知等五家企業夥伴,依序頒予「AI創新啟動」、「AI熱血開拓」、「AI績優拓展」、「AI技術升級」和「AI國際認證」等AI Infinity殊榮獎項,希冀鼓勵更多夥伴共襄盛舉。

AI生態圈,讓數位轉型順利成真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現今全球多數企業與客戶互動、進行交易的方式,都走向數位化,各行各業皆是如此;但轉型過程不時面臨複雜挑戰,其挑戰不只來自科技,還需搭配文化、心態層面的全盤改變,因而需借助「AI生態圈」力量,讓這些改變順利發生,此即為台灣微軟力推AI Infinity的初衷所在。

回顧近兩年,台灣微軟協助企業走向AI的行動一波接一波,包含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啟動微軟新創加速器、與政大合作推出全台第一個「AI商學院」,並促成「DevDays Asia 2019亞太技術年會」在台灣舉行;展望明年初,將安排全球技術盛會「Microsoft Ignite The Tour」落地台灣,預期呈現2千人與會之盛大規模,值得期待。

投入資源與人才,為台灣點燃創新火苗

經濟部長沈榮津致詞表示,微軟致力引入國際技術平台、配置技術培育資源,協助台灣年輕新創團隊加速催生許多AI方案,在各領域開花結果。譬如石化廠於銅箔基板產線導入AI即時瑕疵檢測方案,得以強化競爭力,打進國際知名電動車供應鏈;此外有染整廠利用AI維持色度最佳化,機械加工廠藉由AI落實設備預防維護,足見AI已是讓企業主備感窩心的必要服務。

沈榮津期待AI Infinity促進更多資源、人才的投入,為台灣點燃創新火苗,順勢孕育下世代核心產業。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以「AI與我們的距離」為題,闡述產業戰略佈局。他認為AI內含Collect、Process和Analyze三個層級,依序對應到「邊緣AI」、「AutoML自動化機器學習」、「MarTech行銷科技」等關鍵技術,其觸角將無所不在。談及AI大浪潮與台灣產業鏈的連結,以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兩大領域最具發展契機,唯現今最大問題在於台灣的SaaS、SI能力仍待提升,需要借重像是微軟Azure等好的平台加以支撐。

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潘天佑指出,微軟前董事長Bill Gates在30年前曾說,希望電腦有一天能看、能聽、能說且能了解人類,揭露對AI的想望。從2015年開始,微軟藉由在電腦視覺、語音辨識、閱讀理解等方面的接連突破,一步步實現這般願景。

迄至今日,Office 365已內建50餘種AI功能,例如可做即時翻譯,可自動編排Powerpoint版型,堪稱最佳人工智慧平台;以微軟日本為例,即因善用Office 365的MyAnalytics個人分析功能,得以建立更良好工作習慣,例如減少27%無謂會議時間,讓原本鮮少互動的部門間開始順暢溝通。

潘天佑說,如今Azure平台已提供眾多認知服務PaaS功能,可供用戶調用,另也提供立即可用的AI SaaS服務,並實際運用在物流管理、語言教育、股票投資、廣域農場、腫瘤標示、黴菌識別...等各式情境,為不同產業穩定供應數位轉型的輔助力量。

實現人工智慧,加速數位轉型旅程

本次大會的一大看點,係由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主持的「實。現--人工智慧(AI)加速數位轉型旅程」座談會,與談人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院長室主任秘書張詩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慧醫療科技創新中心主任游家鑫、台達資訊長柯淑芬、阿瘦實業總經理郭欣怡,及技嘉科技軟體研發處長趙晉宏,各自分享AI應用成功落地的經驗。

張詩聖說,中醫大附醫透過內部Big Data Center整理大數據,俾使AI Center運用這些素材發展諸多專案,證明藉由影像辨識系統足以輔助複雜診斷,讓醫師開始愛用AI,亦相繼於兒科、乳外、胸腔、心臟、眼科啟動AI門診。同樣來自中醫大附醫的游家鑫說,該院經由與微軟合作,締造肝臟癌症分群與轉移預測、眼底鏡影像判讀等重大專案成果,並藉此型塑創新價值鏈,今後各科別團隊只要準備好資料,便能借助微軟平台快速製作模型、擬定行動計畫,實踐數位轉型。

柯淑芬分享如何利用Azure AI實現創新,首先將物聯網數據上傳Azure IoT Hub,再藉由Power BI、Azure App Service、IoT Central做視覺化,使管理者能隨時遠端監測製程與工站狀況,進一步結合Azure深度學習服務,建立可供改善製程的模型。

郭欣怡說,阿瘦將「零售即服務」(RaaS)列為數位轉型主軸,著手建立數據銀行、數據決策模型,並將微軟Power BI推廣至全員,讓人人皆能運用這套工具擴充資料來源、建立資料模型、活用DAX函數、構建新的資料應用,實踐「用數據照顧現有客戶、找到新客戶」目標。

趙晉宏提出的AI應用頗為特別,得力於結合Azure AI,讓技嘉的電競、美型創作等特殊筆電具備「自動導航」功能,可依當下正在執行程式的特性,動態套用最佳化CPU/GPU電源設定,換言之使用者不需額外設定筆電模式,即可享有最佳效能,為產品增添莫大賣點。

緊接著座談會後,由微軟技術中心技術架構師黃耀逸、亞太區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黑帶專家張令儀,依序演示MLOps(執行Azure Machine Learning的CI/CD與重新定型)、Low-Code等方面「AI黑科技」,令在場觀眾倍感驚艷。

總括而論,企業邁向AI的第一步,需慎選可靠的專業夥伴,與用戶並肩作戰推動AI應用發展,循序協助企業建立最佳AI策略。而台灣微軟的AI Infinity集結橫跨各大產業的夥伴,已形成完整生態系,擁有企業所需的數位能力、知識與幫助,不僅能讓AI真正落地,也可幫助企業從AI之中挖掘新商機。想了解更多AI Infinity請到:https: aka.ms/AIInfinity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