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譜儀的生醫應用 – 多功能生化分析儀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光譜儀的生醫應用 – 多功能生化分析儀

  • 張丹鳳台北

台灣超微光學適用於生化檢測之光譜儀系列。
台灣超微光學適用於生化檢測之光譜儀系列。

2020年剛起步之際,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的出現,全世界防疫工作動員的影響下,明顯造成國際經濟巨大損失。因此,攸關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管理的技術應用,無疑是下一個10年內會被關注的產業指標。

臨床分析(Clinic Analysis)是生醫領域中,醫護人員判斷受試者生理情況的第一步,其檢測儀器項目多元性、方便性與得到準確結果的時效,對於急性病症可以有效爭取黃金治療時間,正是在醫療市場上追求的目標。一般臨床分析裝置主要分為三個部件,生化模組(試劑晶片)、機電模組(離心機/基座)、光學模組(感測技術),其中光學模組是生化分析儀要達到快速分析、準確判讀及功能擴充的重要關鍵。

光譜儀應用實例 : 臨床血液分析儀。

光譜儀應用實例 : 臨床血液分析儀。

常見生化檢測項目。

常見生化檢測項目。

從傳統光學架構發展到台灣超微光學的微機電製程專利技術。

從傳統光學架構發展到台灣超微光學的微機電製程專利技術。

選用光譜儀的優勢

以光譜儀(Spectrometer)作爲生化分析儀的光學核心—可用單一模組同步量測寬波長範圍之檢體試劑反應,並搭配光譜儀內建CPU和客製軟體,同時完成反應方程式、標準差、偏差函數…等參數值運算,將生化分析儀之效率和精確度達到最佳化。

舉例來說,生化檢測項目其光譜響應波長不盡相同,當選用各種濾波片(Optical filter)為光學核心,檢測的項目和範圍會被固定波段限制,而且必須再額外配置多個濾波片、PD(Photodiode)感測器及運算系統,才能呈現分析儀器完整功能。相對來說,使用一台光譜儀就可以取得全光譜訊號範圍,提供分析儀器無限制擴充彈性,並作為波長/強度/線性度/雜散光校正的標準,對於目標追求高穩定性和精確度(通過FDA認證)的多功能醫療儀器,光譜儀是最佳選擇。

台灣超微光學(OtO Photonics)作為台灣光譜儀設計開發領導廠商,以傳統Czerny—Turner光學架構為基礎,推出適用生化檢測光譜儀—智能引擎系列(Smart Engine, SE)、蜂鳥系列(Humming Bird;HB) 。此外,台灣超微光學更應用2018年榮獲經濟部國家發明創新獎「金獎」的專利—MEMS矽晶圓波導片與MEMS凹面光柵專利,開發出 超微型光譜系列(Ultra-Micro Modular Spectrometer;UM)打入手持式醫療儀器市場。

在UM超微型光譜儀中,利用半導體微機電MEMS製程技術,打造全球首創光譜儀的矽晶圓波導(Waveguide),將精度提高至少20倍,生產良率從50% 提升至95%,成本降低十分之一。開發出全球最小(23mm x 31mm x 8.5mm)、解析度最高(5nm)光譜儀,未來手持市場每年將持續成長,亦是台灣超微光學非常重視的一個新興產品應用走向。

取得ISO 9001:2015品質管理系統認證

台灣超微光學在2020年1月取得了全世界最廣為認可的品質管理系統ISO 9001:2015的認證。ISO 9001標準基於許多品質管理原則,包括以客戶為中心、管理層面的意義和影響、過程方法和持續改進。該認證有助於改善為客戶提供的產品品質,並藉由改善運營流程並提高工作的成效,確保台灣超微光學業務更加高效率並保持高水準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