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國際夥伴 加速抗疫研發進程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國際夥伴 加速抗疫研發進程

  • 林佩瑩台北

繼美國科技大廠NVIDIA之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5月13日宣布,IBM、全球最大生物資訊解決方案暨診斷檢測方案商QIAGEN及生物模擬計算大廠Schrödinger亦將響應國網中心的「御守台灣?科技抗疫」專案,結合臺灣AI雲的高速運算能力,提供國內學研單位進行COVID-19(新冠肺炎)相關藥物研發。

IBM將提供功能基因體平台(Functional Genomics Platform)之服務以支援病毒基因研究,透過臺灣AI雲的串連,讓進行藥物相關研究的科學家們,可在6個月期間內免費使用這套雲端資料庫與工具軟體,以探索病毒和細菌基因組中的分子特徵,加速尋找新冠病毒COVID-19用藥標的。Functional Genomics Platform包含超過3億條來自千種微生物的分子序列(DNA、RNA和蛋白質序列),並提供其中許多基因、蛋白質功能區域和代謝路徑,這些都是開發病原體診斷和治療所必須的標的。

QIAGEN將提供旗下兩大生物資訊分析軟體,分別為基因定序軟體(CLCBio Genomic Workbench)以及路徑分析軟體(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IPA)。以臺灣AI 雲強力的運算能力,搭配QIAGEN基因定序軟體,可將大量的基因體定序資料以多節點、多工、客製化分析流程的運算方式,大幅提升運算效率。分析完的序列資訊可直接傳輸到路徑分析軟體,進一步研究生物體受到COVID-19感染後的傷害。

Schrödinger則將提供生物醫藥模擬設計軟體Schrödinger full suite供抗疫研究,搭配臺灣AI雲,可將高效虛擬藥物篩選應用於藥物合成設計、老藥新用、毒性毒理分析等議題,計算效率將提升50倍以上,縮短開發治療藥物所需的時間。

為減緩疫情的衝擊,國研院國網中心啟動的「御守臺灣.科技抗疫」專案 ,至今已有50餘個產學研團隊申請,運用國際級超級電腦「臺灣AI雲」之計算力、儲存及大數據資料集等資源,進行各種醫療相關、疫情調控、新聞判別等應用。藉由IBM、QIAGEN、Schrödinger以及NVIDIA等國際大廠的資源彙聚,相信將能以更大的能量協助產學研各界,共同對抗疫情衝擊。

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表示,因為臺灣AI雲的能量,才能介接起多家國際夥伴,很高興IBM、QIAGEN、Schrödinger這次也呼應支持臺灣的科技抗疫,為國內在藥物的研究上更添一筆助力。國網中心也將持續鏈結國際資源,以科技協助抗疫的夥伴們,加速找到對抗COVID-19的新方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