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用數據自動蒐集敲開工業4.0大門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touch

永豐餘用數據自動蒐集敲開工業4.0大門

對永豐餘消費品實業 來說,導入研華 OEE 後的效益, 不只是在數據蒐集上,更找出了許多以前看不到的生產盲點。「魔鬼藏在細節裡,產線上很多大問題都是從小問題累積。
對永豐餘消費品實業 來說,導入研華 OEE 後的效益, 不只是在數據蒐集上,更找出了許多以前看不到的生產盲點。「魔鬼藏在細節裡,產線上很多大問題都是從小問題累積。

身為台灣近百年的企業,永豐餘的經營之路雖然歷史悠久卻不斷創新,在台灣傳統製造業還在思考工業4.0應用的必要性時,已經率先擁抱智慧科技,希望解決傳統製造業長期以來所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

永豐餘消費品實業紙品研發部副總經理張清賀表示,早在2017年,總經理便開始規劃工業4.0應用,像是如何在既有生產流程中結合物聯網或自動化技術、如何將通路需求與生產計劃連動、如何建置自動倉儲系統等,甚至還超前部署,在工業4.0之上、定義了工業5.0的發展方向和進程。

在永豐餘的定義裡,工業4.0是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透過網路連結各種設備,讓虛擬及物理世界能夠無縫整合,工業5.0則是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大數據分析,實現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品質、優化生產流程等目標。

在此規劃下,永豐餘消費品實業第一步是在楊梅廠導入研華整合軟硬體的OEE解決方案,透過現場智能邊緣裝置串聯產線上的生產設備控制介面,並蒐集生產數據,如:進料時間、設備運轉時間、入庫量等,再經由閘道器將資料傳送到雲端OEE資料庫,自動計算每班、每日/週/月的生產量、生產效率、停機時間等指標,同時結合儀表板設計,呈現在智慧工廠的大型螢幕上,或是管理者也可透過手機、平板遠端掌握即時的生產現況。

永豐餘消費品實業總經理室經理彭聖章進一步解釋,其實在導入研華解決方案前,內部就已建置生產管理系統YES (YFY Excellence System),這是一套包含規範、工安、生產效能和品質、後勤管理的整體管理工具,其中與生產管理相關的數據,過往都是由前端人員紙筆紀錄,再人工去計算時間稼動率、生產效率等數據,YES系統才能做進一步分析,但人工紀錄有其限制,包括不即時、容易有誤、所能紀錄的數據種類有限,所以楊梅廠希望透過研華OEE方案加快數據蒐集的速度與正確性,才能做更多元的分析應用。

生產數據透明化 找出以前看不到的生產盲點

對永豐餘消費品實業來說,導入研華OEE後的效益,不只是在數據蒐集上,更找出了許多以前看不到的生產盲點。「魔鬼藏在細節裡,產線上很多大問題都是從小問題累積而來,而且這些小問題才是影響效率的關鍵,但以前人工蒐集數據的方式,很難發現這些小問題,更不用說要去解決問題。」永豐餘消費品實業楊梅廠廠長洪賢奇語重心長地說。

對此,永豐餘消費品實業楊梅廠工務處經理姜智樑頗有同感。姜智樑指出,以前只能蒐集落後指標,等各班生產結束後才能取得數據,研華OEE解決方案讓生產線可以隨時掌握現況,知道缺點落在哪一個時段和機器,並比對不同班或產品的生產狀況,進而找出最明確的問題點做改善。

舉例來說,永豐餘家庭及商業用衛生紙產品有很多品項和品牌,如:五月花、柔情、得意等,當要交換品項生產時,現場人員必須先進行換原紙、包材、機器調整等作業,以前都是抓大約的時間,如:30分鐘、1小時,讓現場人員去做準備,現在透過OEE可以明確計算更換品項所需的前置作業時間,而且精細到每一個作業程序、每一種品項都能列出來,生產線就可以按時間來制定生產計劃,並分析不同程序、品牌的時間差異,從中找出有沒有改善的機會點。

從數據自動蒐集到AI應用 期許成為傳產智慧轉型的先驅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工業4.0解決方案,永豐餘消費品實業之所以決定與研華合作,關鍵在於彼此有著相同理念,希望讓工業4.0有更多發展機會,促進台灣製造業的升級轉型。永豐餘消費品有多家工廠,是工業4.0最佳實證場域,可以讓研華優質的解決方案和豐富經驗,有充分發揮的空間,而在合作過程中,也深刻感受到與經驗豐富的業者合作,可以帶來最大效益就是,降低成本及錯誤嘗試的時間。

永豐餘消費品實業資訊部工程師洪義翔舉例,導入初期,礙於產線設備的通訊介面無法升級,工廠曾評估過是否要花費更多成本去添購設備,不過研華運用過往的豐富經驗,建議透過HMI人機介面去採集數據,幫助工廠用最少的成本導入工業4.0。

姜智樑則是在與研華合作的過程中,感受到研華不只是銷售產品,更懷抱著一顆協助客戶升級轉型的真心,願意設身處地替客戶思考該怎麼做比較好。像是剛開始導入OEE解決方案時,工廠還不太瞭解如何從數據找出改善生產效率的機會點,研華就不停地拋出想法,幫助客戶腦力激盪、更瞭解如何解讀數據。又如研華主動為楊梅廠設計的「綜合稼動比較表」,可以在一個頁面同時展示17個加工點,讓管理者不必切換視窗,就能看到數據全貌。

「楊梅廠是永豐餘消費品智慧工廠的起點,未來希望將這條示範產線的建置經驗,複製到其他產線、甚至全球各地的工廠。」永豐餘消費品總廠長唐明發說,下一步不只是擴大OEE在其他產線的應用,還會引進人工智慧技術,從數據中挖掘更多改善或創新的機會點,帶領台灣傳產製造業一起踏上智慧轉型的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