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台灣聚焦創新夥伴關係 創新交流年台南起跑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加拿大台灣聚焦創新夥伴關係 創新交流年台南起跑

  • 蕭怡恩台南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與台灣的經濟部今年將合作聚焦創新夥伴關係, 日前在台南宣布將把2020~2021年訂為加台創新交流年,目標在協助廠商導入新科技來拓展商機並重整全球供應鏈!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芮喬丹代表指出:「加拿大企業與台灣的工程師與製造商,過去已經有相當成功的合作經驗。我們現在的重點是將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解決方案應用於全球市場的智慧製造,醫療保健和金融服務。」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表示,「這次活動是去年台灣與加拿大年度經貿諮商會議的具體成果。王部長補充說,「我衷心期盼這個活動能在貿易,投資,技術和創新等各領域加強雙邊關係。」

台南市黃偉哲市長表示,非常高興「加台創新交流年」選定在台南揭幕,這是對台南創新能力、產業競爭力及投資環境的肯定,也是強化與加拿大友誼關係的里程碑。提及產業優勢,黃市長指出,台南的產業發展相當多元,不論是農業、機械工業、太陽能產業、半導體產業、綠能產業等,有很多可以與加拿大企業交流合作的機會,相信透過加台創新交流年的推動,能為雙邊企業帶來更多效益。

加拿大辦事處在台北也有一個目前專注於人工智慧和數位醫療的加拿大新創科技加速器(CTA),未來將與南科TAIRA加速器及StarFab的Starfab加速器開展一系列線上合作會議。

加拿大是最早開發現代人工智慧AI的國家之一。在2018年贏得圖靈獎的三位「人工智慧先驅」中,有兩個是分別居住在多倫多和蒙特婁的加拿大人。如今,多倫多有超過500家AI相關公司,密度堪稱全球最高。蒙特婁則是深度學習相關領域研究員和學生集中度最高的城市。

在經濟部的Mobileheroes計畫的支持下,加拿大新創科技加速器最近將20餘家加拿大領先的科技公司與120多家台灣公司和投資者連結在一起。

加拿大非營利研究和創新組織Mitacs則致力於促進學術界和產業界之間的國際合作,也已與成功大學的國際產學聯盟計畫展開合作。該夥伴關係每年將為加拿大和台灣的研究生提供多達100個產業實習和學術研究的職位,持續聚焦在產業和社會創新。在台灣,這個計畫也得到科技部的支持,雙方都希望在2021年擴大合作。

辦事處於9月23日與位於台南的81家公司組成的億載會舉行研討會。以創新的方式擴展業務。億載會吳盈進會長說:「我們期待與加拿大科技公司的對話,更多的成員也會讓我們未來的海外投資增加多的動能!」

加拿大為台灣公司提供了開放的商業環境,創新的生態系統和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加拿大已與51個國家簽署了14項貿易協議,覆蓋了近15億消費者,GDP總計達52兆美元,使台灣投資者得以進入北美市場及其他地區。

由於疫情導致國際旅行受到限制,雙方將繼續透過線上會議與對話來建立創新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