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20年助攻友嘉轉型 大塚資訊以專業服務獲客戶信賴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合作20年助攻友嘉轉型 大塚資訊以專業服務獲客戶信賴

  • 尤嘉禾台北

友嘉實業工具機事業部總經理李進成指出,大塚資訊的專業和服務,是友嘉智慧轉型的重要助力。(照片/大塚資訊提供)
友嘉實業工具機事業部總經理李進成指出,大塚資訊的專業和服務,是友嘉智慧轉型的重要助力。(照片/大塚資訊提供)

友嘉實業是台灣工具機史上的一頁傳奇,1979年創立時,年營業額僅有新台幣百萬元,41年後的今天,這家公司兩岸的年營收破百億,如今已是台灣第一、全球第三大的工具機大廠,工具機事業部總經理李進成指出,不滿足現況、持續精進轉型是友嘉成功的關鍵,在轉型過程中,大塚資訊的數位專業支援則是重要助力。

李進成回憶,1979年友嘉成立,在生產傳統工具機台的同時,也投入技術研發,10年後推出第一台CNC數控加工機後,公司不斷調整營運模式,2011年友嘉營業額一舉衝到新台幣128億元,成為台灣工具機龍頭,不過也在此時,李進成看到危機所在。

當時泛用機市場廝殺嚴重,因此友嘉決定轉向投入高階5軸機、Turnkey Solution這類型有競爭門檻的高加值市場。李進成指出,要從熟悉、簡單的泛用機轉往高加值市場並不容易,高加值工具機必須軟硬整合才能創造出差異化,而在此時,大塚資訊就成為友嘉轉型的最佳戰友。

李進成進一步表示,友嘉的智慧化布局可以快速完成,除了自身全力轉型外,大塚資訊在這當中則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2002年合作至今將近20年,大塚資訊陪著友嘉一路轉型,提供各種專業工具與相關諮詢,並且依據友嘉的設計流程,量身定製企業的數位化導入計畫,從設計手繪進入到全面2D數位化模型,協助設計人員建立數位化資產,透過數位化資產的運用,減少設計錯誤率與重用率。此外透過大塚資訊協助所開發的工具機應用客製化程式,也簡化了流程大幅縮短設計時間。

除了軟體好用之外,會採用Autodesk品牌的另一關鍵,在於大塚資訊的專業服務。李進成指出,友嘉的自動化軟體需求不僅複雜而且數量龐大,為此大塚資訊在透過專業協助平台上線的同時,也特別為友嘉實業量身打造,開設專屬免費課程,訓練友嘉員工使用平台。

隨著工具機市場的瞬變,友嘉也在大塚資訊協助下,設計人員全面使用全3D作業流程,透過Autodesk 3D的參數化設計,進一步建立工具機的標準化、模組化,透過使用2D及3D的客製選配,從訂單到2D圖、3D模型及入庫管理自動化,大幅提升友嘉在提案與設計上的直覺性與便利性。

為了因應友嘉的大陸製造、台灣接單研發、全球出貨的營運體系,實施資訊整合化,將台灣與大陸的研發資料統整,讓設計資源能夠共享,以達成資訊正確性、唯一性;隨著智慧製造的發展,實施單機智能化,以產品做為服務為核心,建構工具機智能製造-數位化工廠,設備間的溝通協同成為趨勢,工具機的規格愈來愈標準化,客戶需要的是小量彈性生產,當軟體與服務成為關鍵時,工具機就不是機械業,而是資訊服務業,藉由大塚資訊推動產品虛擬設計、創新服務與智慧製造,協助友嘉工具機成為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最佳選擇。

從工具機智能製造演變到工具機智能服務,像是近期協助導入的AR/VR工具,就可讓友嘉的研發單位用視覺技術,快速了解機台和產線的架構和運作狀態。李進成表示,這幾年數位轉型和智慧機械成為製造業最重要的趨勢,大塚資訊的專業和服務品質成為友嘉轉型的重要助力,「現在我們雙方已經成為策略夥伴,未來將會互相提供資訊,在智慧轉型之路持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