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藉由AIoT服務鏈 助零售物流業增進效率與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ST Microsite

研華藉由AIoT服務鏈 助零售物流業增進效率與安全

研華智能物流協理林威佐表示,研華從IPC龍頭華麗轉身為工業物聯網推手,早已將智慧物流列為關鍵發展項目之一。
研華智能物流協理林威佐表示,研華從IPC龍頭華麗轉身為工業物聯網推手,早已將智慧物流列為關鍵發展項目之一。

隨著COVID- 19疫情爆發,改變許多產業的經營慣性,因而帶來諸多挑戰,驅使不少企業加速導入數位科技,以解決當下難題、確保業務拓展的持續性。包括物流、零售等產業,因受疫情影響程度頗大,科技運用需求自然不輕。

研華智慧城市物聯網夥伴峰會詳細議程請掃描QR Code。

研華智慧城市物聯網夥伴峰會詳細議程請掃描QR Code。

研華透過多媒體管理軟體、派送到邊緣端的雲服務,再加上播放主機,就成為適用於零售業的Edge SRP,並透過AI為零售場域提供人臉辨識、熱點分析、客流統計等多項方案。

研華透過多媒體管理軟體、派送到邊緣端的雲服務,再加上播放主機,就成為適用於零售業的Edge SRP,並透過AI為零售場域提供人臉辨識、熱點分析、客流統計等多項方案。

研華智能物流協理林威佐表示,研華從IPC龍頭華麗轉身為工業物聯網推手,早已將智慧物流列為關鍵發展項目之一。2020年由於疫情來襲,導致多數人宅在家中,高度倚賴物流來傳遞各種生活必需。影響所及,現階段很多倉庫都堆滿貨品,物流車隊也頻繁運送這些貨品;儘管市場需求爆增,但短期內無任何物流業者可臨時擴增倉庫或車隊來消化大量需求,因此業者只能藉助大量AIoT設備的輔助,提高倉庫運作效率與物流配送車隊的使用率。

由此看來,多數物流業者都致力提高效率,但林威佐強調,物流的基石是安全,縱使效率再高,只要不安全、甚至釀成事故,再好的效率也是枉然。為此研華除了衡量人、車、場、物等四大面向,協助業者提升調度與配送效率外,也將智能車載電腦、各種AI軟體和智慧攝影機等不同元素整合為TREK行車安全解決方案,用於強化車隊安全。

「談到物流車隊/大型貨車不安全的駕駛行為,其實有很多種型態,」林威佐說,其中包括急踩油門與煞車,逼車太近、頻繁切換軌道不打方向燈、搶黃燈、闖紅燈、轉彎內輪差或視覺死角,乃至於司機疲勞駕駛,分心駕駛,如打瞌睡、滑手機等等;TREK車隊安全解決方案一旦偵測到這些行為,便會立即提醒司機、回報後台,及早遏止可能發生的災禍,透過即時駕駛者行為管理,改變駕駛者行為與心態,落實駕駛行為SOP化,打造更安全的車隊,唯有如此,效率的提升才有意義。

研華智誠協理劉蔚志指出,事實上研華對零售市場深耕已久,早年以提供POS、Kiosk及多媒體播放主機等硬體產品為主,兩年多前開始跨足軟體加值、軟硬體整合方案,比如說透過多媒體管理軟體、派送到邊緣端的雲服務,再加上播放主機,就成為適用於零售業的Edge SRP;同時也積極發展影像AI相關技術,可為零售場域提供人臉辨識、熱點分析、客流統計等多項方案。時至今年,研華決定將零售方案獨立成為「研華智誠」子公司,負責將「StoreVue門店AIoT雲平台」推廣給連鎖門店業者。

不僅如此,研華智誠也致力營造全方位服務鏈,期望透過生態系夥伴共創模式,為客戶提供諮詢顧問、解決方案規劃、系統建置、創意設計、售後維運、數據分析等一站式服務。

在疫情衝擊下,門店來客數減少,提升業績的著力點相對有限,因此業者將重點擺在降低成本,一方面導入多自助服務設備,以減少人員接觸、降低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更加重視實體安全,希望將一些IoT相關的無線傳輸設備、例如冷鏈管理的無線溫濕度感測器導入至門店,做為儲藏溫度管理機制,所有數據即時上雲,一旦偵測到異狀,便主動發出警報,好讓業主立即處理,避免食物腐敗或冰品融化等現象,具體落實食品安全管理

林威佐說,有關物流配送安全性議題,除危險駕駛行為外,還可延伸到食品運送的安全性,因此研華布局冷鏈不斷鏈管理解決方案,將智慧化感測器裝設於運送食品或藥品的冷鏈物流車上,全程掌握所有環節,不論這些食品或藥品在哪一環節出現不正常失溫現象,就會即時提醒司機與後台;此外也能根據人車場物資料的分析判斷,執行精細化的路線規劃,確保冷鏈物流車不僅能顧及貨物的品質,也能以最短時間完成配送任務。

12月17~18日研華智慧城市物聯網夥伴峰會,將攜手英特爾、移远科技、瑞為技術等產業鏈上下游的技術代表,探討如何應用大數據、物聯網、雲端、AI、5G等趨勢技術,強化智慧城市互聯生態圈。同時也邀請到中國好餐廳協會、富士通、中物聯冷鏈委、VinBus、小松、Brandon Medical、國際醫療資訊協會、中國醫院協會 等行業專家,分享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如何協同合作,共同實踐與落地,為智能建築與公共領域、智能零售與服務、智能物流與車隊管理、智能醫療帶來應用革新。另外,隨著邊緣設備的大量應用,研華也針對不同的場域運用,推出WISE-DeviceOn智能設備遠程管理的系列產品DeviceOn/iService,協助產業客戶快速部署、管理邊緣設備與周邊裝置,整合數據採集、應用及實時服務,大幅提升管理效率。想了解更多研華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請掃描QR Code即刻報名,請洽官網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