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逐步深耕台灣 協助企業驅動轉型加速產業接軌全球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AWS逐步深耕台灣 協助企業驅動轉型加速產業接軌全球

  • 陳毅斌台北

今時今日,多數企業都已意識到,倘若一味故步自封、立足在地端機房缺乏擴充彈性的運算資源,勢必難以獲取足夠的敏捷性和靈活度,限縮創新動力。影響所及,企業們開始積極思考如何利用雲端服務,內化為自身賴以創新突圍的DNA。以台灣中部為例,蘊含許多隱形冠軍產業,他們急欲接軌雲端科技,加速促進商業模式轉型。有鑑於此,Amazon Web Services(AWS)在台中舉辦「智慧雲端論壇」,與企業一同分享邁向轉型的歷程與收穫,提供予中部地區的企業借鏡學習。

活用雲端原生服務,快速成就巨大商業利益

綜觀此次論壇的議程鋪排,當中最吸睛的亮點,即是由鴻海精密半導體事業群資訊服務處部門主管楊子豪、AWS資深雲端架構師謝世衡共同進行的「後疫時代的雲端創新」演說。謝世衡說,許多企業為了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變局中維持永續經營,紛紛加速推動數位轉型,也更積極做到集中運用資料、萃取洞見與情報。

由資料驅動轉型之例,可說愈來愈多。譬如許多製造商原本僅靠出貨來賺取收益,如今另闢持續性營收來源,好比說透過OTA為客戶提供韌體更新服務;抑或有許多工廠積極走向智慧化,開始利用AI取代人工,去執行一些勞力密集工作(如瑕疵檢測)。

「企業投入數位轉型,有的成功,有的則失敗,」謝世衡認為箇中關鍵有四,包含了企業是否具有傾聽客戶聲音的文化;是否有足夠技術能力,能從建立小核心團隊做起、逐步發揮擴散與渲染綜效;是否調整組織架構,如透過DevOps取代過往開發、維運分治狀態,自己寫的Code自己維運,藉以加速產品迭代;及是否調整財務規劃,把過去的重資產投資轉為營運支出。雲端正是創新的加速器,因為它為企業提供隨取即用的運算資源、多樣的服務,甚至藉由託管服務減輕企業維運壓力,還有助於擴大營運範圍、實現全球部署。

鴻海的半導體事業群,正是啟用AWS雲端服務的典型受益者。楊子豪說,鴻海是客戶導向的公司,向來強調「客戶的成功才是鴻海的成功」,非常需要運用好的工具,幫客戶解決問題;基本上半導體事業群是一個新創事業,因而期盼採用快速、彈性、輕資產、沒有包袱的工具。

談到鴻海與AWS結緣,起因於2020年1月,當時楊子豪人在美國,突然接獲公司來電,要求他帶領所屬團隊完成鴻海與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間的B2B對接、建構智慧商務平台;試想他的團隊僅三人,而對接範圍涵蓋鴻海全球44個廠區、成百上千個事業單位、橫跨兩岸三地與美國的使用者,且正值疫情時期,顯見是極為艱鉅的大工程。

後來楊子豪決定透過無伺服器架構來執行任務,共計啟用AWS的Amazon Cognito、Amazon ÁPI Gateway、AWS Lambda、Amazon S3及Amazon FSx等多項雲端原生服務,再結合AWS的鼎力協助,得以在2.5個月迅速完成建置,為鴻海集團創造每年約8億美元營收,反觀每月系統平均成本卻僅1,469美元,投資效益極高,讓他充分體悟雲端彈性計費、低資本支出的巨大價值,因而開啟了與AWS持續合作的契機。

「半導體事業群所需使用的HPC、Computing資源十分龐大,但透過AWS,不買半台伺服器也能順利推展CIS、8K、5G等重大專案,」楊子豪說,有鑑於產業界許多公司都想採用AWS雲端服務,但卻因不熟悉雲端技術而卻步,因而決定與AWS合作開發具有高擴展及快速部署特性的雲端基礎開發架構,使得即便不懂雲端技術的企業,也能藉由立基在AWS的雲端安全、網路架構、VDI、運算、儲存、備份、傳輸、Log、監控、費用管控等模組化CDK (Cloud Deployment Kit),僅需歷時3天、每月支付5,000美元,就能輕易建立業務創新之所需架構。

發揮雲端價值,開拓嶄新契機

此次論壇針對「案例分享」和「技術落實」多所著墨。有關案例分享,除邀請鴻海集團闡述雲端應用價值外,另邀請麗臺科技智慧醫療事業處周歆凱博士、台灣通用紡織科技(Frontier)執行長Victor Chao及Cyberbiz執行長蘇基明,依序分享如何利用雲端觸發創新變革、協助產業升級。

周歆凱指出,針對AI醫療應用,麗臺聚焦兩個發展方向,一是協助醫師進行精準治療與診斷,如自律神經分析儀,另一偏向治療後病人健康管理,如心電心音記錄器,結合構件於AWS上的會員健康管理雲,形成完整智慧醫療方案。

Victor Chao說,以傳統方法生產衣服,從設計到上架逾300天,跟不上市場需求,導致50%當季衣服需折扣賣出;為何數位設計已成熟,紡織業營運效率仍低落?關鍵在於缺乏數位布片;為此Frontier也透過AWS雲端平台打造全球紡織企業用SaaS雲端協作平台,解決布片數位化缺口,讓300天上架時間急縮為7天。

蘇基明指出,Cyberbiz立足於亞馬遜市集、AWS雲端服務所構築的生態圈,提供多元官網樣版、金物流串接、多國語言支援等服務,協助製造業進入跨境電商,藉助雲端平台做全世界生意。

針對技術落實,AWS也安排「架構物聯網應用」、「建立資料分析平台」兩個技術分場。關於分場一議程,包含AWS解決方案架構師陳紀夫闡述如何利用AWS IoT Greengrass、AWS IoT Core及AWS IoT SiteWise等方案,從裝置走到雲端;翱翔智慧(Owlsome Tech)共同創辦人楊傑凱,說明如何透過數據蒐集及運用,實現智慧電梯管理效益;AWS IoT Lab軟體研發工程師詹東恩,介紹如何透過Amazon Kinesis Video Streams和AWS IoT開創車聯網應用。

分場二「建立資料分析平台」部分,首先由AWS解決方案架構師陳韋良登場,分享如何實踐DataOps、Data Supply Chain Pipeline並創造資料價值;迷客夏資訊部主任陳韋翔,說明如何善用BI大幅縮減報表整理時間,輕易進行年增率、季增率和月增率任意比較,並藉由銷售地圖精準掌握各地業務狀況;AWS解決方案架構師楊凱智,說明如何藉助Amazon S3系列服務(如Amazon S3 Standard、Amazon S3 Intelligent-Tiering…等等)建置資料湖,並運用Amazon EMR、Amazon Redshift、Amazon Athena, Amazon QuickSight、Amazon MSK等方案打造高擴展性與高成本效率的資料分析基礎架構。總括而論,AWS期望藉由這次論壇,協助中部地區企業理解如何利用雲端降低營運成本,並帶動生產力與彈性的提升,朝智慧轉型目標大步前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