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產業趨勢論壇 黃欽勇談ICT產業的變革與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南科產業趨勢論壇 黃欽勇談ICT產業的變革與挑戰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左)、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右)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左)、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右)

隨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上中美貿易戰火方熾,企業要如何掌握新局,在變中求勝?由南科管理局所舉辦的「南科產業趨勢論壇」,25日邀請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來談「天時、先機,未來十年ICT產業的經營變革與挑戰」⸰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於致詞時指出,2020年雖然有疫情衝擊,但南科園區並未受到影響,前10個月的整體營業額仍逆勢成長10%。

近期,台積電3奈米新建工程正式上樑,在5奈米與3奈米的加持下,南科已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園區,同時吸引的投資更是熱絡,2020年台商回流對南科園區的投資金額已達新台幣1,000億元,而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投資金額更高達2.1兆元,上下游產業供應鏈完整建立,南科園區的成長有目共睹。

在2000年以前,台、日、韓曾是全球ICT產業景氣的領先指標,2000年以後,中國則獨領風騷成為世界工廠。隨著疫情讓市場景氣逆轉之後,2020年以後又是誰能成為世界舞台上的主角呢?黃欽勇在演講中,特別以「斷鏈之後,科技產業的分整合」來做精彩剖析。

首先,他針對供應鏈的多元變化,舉汽車產業為例,指出疫情蔓延期間,由於日、韓兩國在車用零件的配套上,十分仰賴中國,導致供應鏈中斷;而美國的車用零件以墨西哥跟加拿大為主,衝擊較小。因應供應鏈多元化的大趨勢,台灣企業也必須制定與以往不同的營運策略。

在面對2020年的大變局,全球疫情與中美貿易戰無疑是影響全球局勢最深的兩大要素,黃欽勇指出,疫情將加速產業供應鏈的重組,未來越南、印尼、印度、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將有可能成為相當重要的投資中心;甚至在美國政府的加持下,墨西哥及加拿大也會有非常不一樣的機會。

黃欽勇進一步分析,電腦及手機等行動通訊的市場日趨飽和,未來在車用電子商機的驅動下,需求可望快速成長,另外公共商機、國防,以及智慧家庭的消費電子等應用需求也會增加,面板則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產業。

未來軟硬整合,將是勝負關鍵。另外,也必須注意5G、半導體到萬物聯網時代的產業變革與數位轉型,黃欽勇表示,當科技無所不在,數位轉型的主張及落實在產經戰略上不可或缺,但要能與庶民經濟對接。

近期中、美兩國激烈交鋒,黃欽勇強調,台灣無論是半導體或PC、NB,在全球供應鏈上都居關鍵角色,既擁有量產優勢,也具有複雜流程經營優勢,因此應針對疫情平息後中美貿易的新關係,重新檢視國家總體戰略。尤其未來全球產業將走向G2體制,對此,產業界必須要同時有中國與非中國兩套運作機制,現在的考驗則是:這兩套機制的資源要如何配置?台灣得要思考如何在全球產業中,訴求自己的價值主張。(賴威霖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