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Island TAIWAN加速臺灣新創與國際鏈結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Startup Island TAIWAN加速臺灣新創與國際鏈結

  • 杜育綺台北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右四)蒞臨Startup Island TAIWAN主題專區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右四)蒞臨Startup Island TAIWAN主題專區

於2019年,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與臺灣新創社群、團隊及意見領袖訪談與交流,探索臺灣創新創業精神的DNA,並瞭解大家對於品牌意象及未來發展的想像。歷經1年時間的討論與凝聚共識,公私部門共同產出了代表臺灣的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Startup Island TAIWAN象徵從新創之島出發走向世界舞台,積極向國際展現臺灣新創蓬勃發展的巨大能量,並傳達我們有意願且有能力對全球創新創業發展作出貢獻,而此品牌也將作為臺灣新創拓展海外市場的支點,讓全世界看到臺灣。

Startup Island TAIWAN於日前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舉行創業家分享及論壇,邀請威朋(Vpon)大數據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吳詣泓、iKala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鄭鎧尹、iCHEF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吳佳駿以及KKday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明明,四位創辦人分享他們創業經驗、而在2020年疫情衝擊下仍交出漂亮募資成績,其因應疫情挑戰所必須做出的決策為何、以及對於所處市場2021年的展望。

身為亞洲領先在地旅遊體驗平台,疫情給了KKday當頭一棒。本應遭受嚴重打擊,KKday卻逆流而上。「在3月,我們便預測2020年國家邊境不會開放,因此我們透過全力經營在臺旅遊,以體驗維持盈利」,陳明明說道。

而四位創業家皆認為,消費者習慣正在逐漸轉變, 不管是哪一個產業,數據整合能力將成為誰能脫穎而出、拔得頭籌的關鍵要素,而靈敏度和應變能力也是每間公司都需具備的條件。在疫情衝擊下,企業若能快速應變、透過轉型將危機化為商機,將可把握此時臺灣參與全球產業關鍵價值鏈的最佳契機。

除創業家分享及論壇外,Startup Island TAIWAN在2020年Meet Taipei設置主題專區,並邀請到多位講者在展會期間來到專區、針對不同新創議題舉辦了一系列的分享,從不同角度及觀點述說臺灣的優勢與故事。臺灣就業金卡辦公室代表廖炳坤分享了就業金卡對臺灣創新創業總體發展的影響;Anchor Taiwan創辦人暨執行長邱懷萱透過與聽眾互動,帶出了吸引外國資源來臺的各項優勢;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吳怡慈則是分享臺灣是如何在國際舞台上被看見。

未來,Startup Island TAIWAN 將持續與國內外新創社群連結互動,對世界傳達臺灣的創新創業故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