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1年CES展觀察車用標準的演進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litepoint

從2021年CES展觀察車用標準的演進

  • 孫昌華台北

在2021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CES)展中可以看到,車廠以5G作為未來應用基底,延續2020年駕駛者舒適體驗,並以駕駛座為核心,提供人性化簡易操作介面,而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與抬頭顯示器(HUD)與汽車螢幕的相互幫助,將協助駕駛安全的操作汽車同時提升用路安全性。

提供汽車的零件供應商都知道,進入汽車市場需要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IATF 16949),在汽車電子零組件的需求增加以及電動車與自駕車的成長,車廠需要新的供應商進行協助,但汽車有別於一般的消費性產品,對於安全性、可靠度、可操作性等等要求更為嚴謹,因此車廠對供應商會有不同的要求,希望透過車用領域的標準跟合作夥伴打造出安全的汽車。

2021年CES展會觀察到車用螢幕將串聯起整台汽車,這表示汽車間通訊的信號將增加,軟體與硬體整合複雜度將提升,當車內的軟體推出更新服務,那麼相關的連動關係與追蹤性就變得更為重要,因此系統需求、架構、整合與相關測試就需要更細緻化的體現,協助駕駛者與乘座者的安全。

遇到專案都是一樣複雜,而汽車產業更是如此,因此需要藉著方法來協助專案進行順利,例如汽車產業軟體流程改進與能力測定標準(ASPICE)協助汽車專案的執行與系統,道路車輛功能安全(ISO 26262)的標準協助汽車功能安全的確認,以及道路車輛網路安全工程(ISO 21434)標準協助車輛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要求。

汽車產業的標準是息息相關,但若能從底層標準逐步向外擴張,那麼在未來自駕車百花爭鳴的時候才能迅速進行應變,進而符合不同車廠需求,TUV NORD提供車用相關培訓課程從汽車品質管理系統、汽車軟體流程、功能安全到網路安全工程,協助產業提升品質,達到國際車廠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