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亞洲數位時尚中心 前NCC主委詹婷怡推動台灣紡織數位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瞄準亞洲數位時尚中心 前NCC主委詹婷怡推動台灣紡織數位升級

瞄準亞洲數位時尚中心,前NCC主委詹婷怡推動台灣紡織數位升級,「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瞄準亞洲數位時尚中心,前NCC主委詹婷怡推動台灣紡織數位升級,「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由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領軍擔任理事長的「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20日在紡織業、科技界和新創團隊等人才齊聚下,在迪化街T Fashion時尚實驗基地宣布成立。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致詞時表示,在政府努力推動紡織供應鏈的數位化的政策引導下,產業廠商自主出現一股創新力量,致力從AI技術、雲端運用、數位布料與3D設計軟體等科技角度出發,研發可供紡織產業快速數位化的創新技術與工具,非常值得鼓勵。

呂正華表示,這些新創公司與年輕團隊,試圖從商業創新與數位工具創新的角度,以數位生態系的商業模式,提供紡織界數位化管理布料、數位化接單與數位化設計的技術,相信可為紡織界帶來全新的智能商業模式,並有足以面向歐美,在全球科技市場,聚焦紡織界專用的軟、硬整合數位運用,打出國際盃的實力。

呂正華認為,工業局樂見跨界科技人才與紡織界新秀的結合,透過合作推出本土研發的多種紡織數位化技術和工具,同時更願意攜手加速推動紡織業數位升級,相信必能讓紡織產業成為「傳統產業科技化」的典範。

一手催生與主導「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成立的理事長詹婷怡表示,疫情加速歐美時尚與服飾品牌朝向數位轉型的趨勢下,台灣紡織在生產端與供應鏈內部,如果不加速數位升級,將錯失產業洗牌、遊戲規則重整與數位生態系重建立的關鍵時刻。

詹婷怡進一步指出,對歐美時尚品牌來說,時尚供應鏈從端到端導入數位化工具,透過數位布片、3D設計軟體與數位平台協作、生產,將大幅縮短服飾生產流程,也會減少過去紡織業的過度生產、剝削勞工和大量銷毀當季庫存等弊病。

詹婷怡表示,協會除了促進紡織業數位化,更希望把數紡織產業拉升到新的文化層級,結合本土文創資源和元素,讓過去欠缺內需消費市場和生產資源的台灣服裝設計師,可以透過數位設計、生產與電商的數位串接,以「從C到B」的商業模式,翻轉時尚產業,讓本土品牌也能立足台灣、綻放耀眼光芒。

由於布片數位化是紡織數位升級的第一步,會場同時展演由全球最大紡織雲、台灣本土新創團隊Frontier所研發的AI數位掃描技術,透過布片掃描數位化,輕鬆創建、管理紡織資料庫,透過數位化布料的樣式、材質到規格等,布料供應商、品牌設計師都可利用AI布料智慧搜尋引擎,跨域進行紡織生產的雲端協作,徹底宣示台灣紡織徹底邁向國際領先的數位新里程。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在會場也分享了「數位印花AI應用」,說明台灣自主研發的印花AI智能技術,可以打造數位印花「高階製造」示範場域,建立核心技術達到「微型工廠 」目標,並強化AI應用商業模式。

成立大會同時有一場交流座談,邀請兩間台灣新創團隊TG3D(數位設計)、Frontier(數位布料),與旅英設計師黃薇、台灣東洋紡,一起針對紡織產業升級之後,如何打造「亞洲數位時尚中心」進行深度交流,讓在場紡織與科技同業對未來時尚產業發展,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