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aic Venture Lab成立1億美元創投基金計畫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Mosaic Venture Lab成立1億美元創投基金計畫

Mosaic Venture Lab在日前與台灣金融機構大廠之一宣布合作,將成立全新的電動車創投基金- Movtec Mobility Fund I,並共同募資1億美元,在未來7年,投資台灣以及國際的新創團隊,並藉由台灣強大的供應鏈體系共創下一代的智能車載系統(Cabin intelligence)、連網汽車(V2X)與電動化(Electrification)。

基金目標將投資20~25家新創公司,並藉由Mosaic Venture Lab與頂級汽車製造商(OEM)的鏈結來輔導這些新創團隊,並以培養出台灣資本市場的電動車領域獨角獸為目標。

台灣的下個十年:從億到兆的電動車商機

在今天的車載系統市場上,汽車製造商掌握更多對價值鏈與關鍵技術的控制權,而台灣在其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台灣的供應鏈製造商在這個未來的電動車市場中處於獨特的地位:在未來,汽車將會完全由軟體控制,並將完全的客製化,就如同有著4顆輪子的iPhone。

而有許多的新創團隊正參與這個汽車相關的電子與軟體領域盛會,如今汽車製造商也越來越頻繁的與新創、半導體供應鏈、Tier-2廠商合作,並逐一實現汽車電腦化。在汽車電腦化的過程中有很多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如降低複雜等級與汽車成本。這都是新創團隊必須與供應鏈廠商共同創新,並使軟硬體供應鏈體系更加靈活與彈性。

Mosaic Venture Lab的共同創辦人Volker Heistermann強調,台灣以Tesla概念股和蘋果概念股:如鴻海與台積電等,眾多上市公司而聞名,並有著完整和靈活的半導體聚落。

歐洲許多國家也非常欽佩台灣供應鏈的靈活性、快速的反應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過去幾年,可以感受到台灣的供應鏈一直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製造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像是替Apple生產iPhone的鴻海,如今的全球電動車市場,憑藉著台灣活躍的新創生態圈、靈活的供應鏈與半導體產業鏈,未來台灣在汽車領域,相信也將在國際上有著無法撼動的地位。

台灣為電動車相關新創公司提供最佳環境

Movtec Mobility Fund I將投資並整合消費性電子與汽車相關技術的解決方案:與台灣主要供應鏈製造商(ODM)、全球Tier-1和汽車製造商合作,將針對軟硬體解決方案的顛覆性新創公司推向市場,以開啟突破性成長的機會。電動汽車與其充電系統都需要供應鏈製造商朝軟硬體整合的方向發展。

而台灣在優化半導體、整合軟體、AI和硬體方面都有相當大的發展機會。Movtec Mobility Fund I管理團隊在與歐洲汽車製造商定義標準與制定戰略路線圖的同時,也將與台灣的供應鏈製造商合作,利用他們在硬體方面的優勢來解決問題,同時這些優勢也將會是新一代軟體逐步整合到未來硬體進步的必要前提。

與全球TIER-1s與汽車製造商(OEM)的關係

Movtec Mobility Fund I管理團隊和顧問們先前任職於福斯集團(Volkswagen)、奧迪(Audi)等全球汽車製造商、LAM Research等半導體公司、投資銀行、Google等矽谷科技大廠公司以及台灣供應鏈製造商。管理團隊擁有數十年卓越績效,將創新從創意點子帶上市場甚至上市,並讓新創公司OEM和Tier-1準備好實現下一代的軟硬體整合。

Mosaic Venture Lab首席技術顧問Bruce Bateman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將台灣的零組件結合新創團隊的解決方案包裝成一個完整的系統並共創更高的價值。例如,台灣擁有開發車用資訊娛樂系統的系統單晶片(SoC)的技術能力。

Mosaic Venture Lab成長的引擎

除投資,在Mosaic Venture Lab投資組合中的新創公司也會有機會參與Mosaic Venture Lab在台灣、德國、矽谷的合作計劃,並將透過Mosaic Venture Lab的資源與眾多Tier-1、汽車原廠、國際製造商和產品開發專家一起學習以及成長。

過去幾年,Mosaic Venture Lab 透過I2O(Insight-Input-Optimization) 的方式,挖掘出具有破壞性(disruptive)和成功的商業模式的新創團隊。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德國頂級汽車製造商的支持下Mosaic Venture Lab藉由台灣的供應鏈製造商、電子零組件製造商(EMS)和國際等級的人才等資源下,持續加速台灣的新創團隊與國際接軌。

Mosaic Venture Lab深耕汽車科技供應商的生態圈已久,並成功使新創團隊透過Mosaic Venture Lab平台的與ODM & Tier-1s串接,並達成與大廠共同成長,進而讓新創團隊更高效的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