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完善機器視覺解決方案 艾訊用AI實現新製造輕鬆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規劃完善機器視覺解決方案 艾訊用AI實現新製造輕鬆轉型

  • DIGITIMES企劃

艾訊智能物聯網事業群專案經理丘孟鑫表示,艾訊與Intel合作推出的AI Starter Kit方案,基於Intel Edge Insights for Industrial所開發,整合影像擷取、標記、訓練、推論等四大類功能的套組,使用者毋需切換裝置便可在同一台設備完成AI模型的開發與測試。
艾訊智能物聯網事業群專案經理丘孟鑫表示,艾訊與Intel合作推出的AI Starter Kit方案,基於Intel Edge Insights for Industrial所開發,整合影像擷取、標記、訓練、推論等四大類功能的套組,使用者毋需切換裝置便可在同一台設備完成AI模型的開發與測試。

根據Technavio市調公司研究顯示,機器視覺的市場規模從2020到2024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8%的速度提升,產值將成長至44.2億美元。而機器視覺商機暢旺的其中一項因素,竟與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競選時,提出的離岸懲罰稅有關。

艾訊智能物聯網事業群專案經理丘孟鑫指出,當時拜登在競選時,提出未來美國公司若在海外製成產品並運回本土販售,將課徵28%公司稅並額外附加10%懲罰稅。因應經濟政策的變革,可想而知,將有許多製造業者考慮把生產製造移回美國本土。但同時考量到人力成本的增加,因此導入AI邊緣運算讓設備智慧化,將是解決人力、成本的最佳解決方案。

除了洞察機器視覺的龐大商機,艾訊也觀察到產業技術典範移轉的現象,例如從rule-based轉為image-based,製造業者利用機器視覺來改善產品的可追溯性,提高生產率和整體效能表現。同時也把2D攝影機升級到3D攝影機,搭配新一代晶片擁有更好的運算能力,讓機器視覺的功能大幅躍進。因此,艾訊開發並提供一系列AI Ready Platform解決方案,供不同自動化領域客戶選擇。

丘孟鑫首先舉出第一款專為機器視覺應用而設計的一體平台,入門款MVS100-323-FL輕量小巧,整合閃燈控制、即時相機觸發I/O介面,適合應用於工廠OT端前處理作業,讓感測器觸發而自動拍照,有助於產線達成快速出貨檢測。另一款搭載NVIDIA Jetson TX2 SoM的嵌入式系統eBOX560-900-FL,具備無風扇、耐寬溫,可在粉塵多的工廠內正常運作,加上高運算、可連接LTE網卡與7.5W低功耗特性,最適合毋需擴充的應用領域,道路監控科技專家選用eBOX560-900-FL偵測每台車的車速,或是畜牧業透過eBOX560-900-FL來追蹤牛隻進食情況,建立每隻牛的模型,得以精確掌握牛隻健康狀況。

第三種方案是AIE系列,搭載NVIDIA Jetson超級電腦模組,主打低功耗、高運算效能解決方案,在邊緣端方便導入毋須額外安裝GPU顯卡。丘孟鑫指出,AIE500-901-FL屬於中階機種,具備TX2i工業等級產品生命週期長且通過多項安規認證,再者可經由jumper設定為CAN即可運用在車載領域,實際案例為搭配3D光達相機整合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針對周遭環境偵測讓車輛於道路行駛時更加安全。

第四種方案是IPC可擴充模組化系統,涵蓋IPC96x系列可支援半卡、IPC97x系列則支援全長卡,我們成功運用IPC974-519-FL搭配顯示卡RTX 2080 Ti,針對道路瑕疵檢測取代傳統人工標記,並搭配GPS模組取得座標,直接將相片整合座標資訊回傳至後端。或是在工廠端物體識別(Object Detection)找出產品瑕疵的部分,以便檢修人員針對相關報告進行後續維護。

最後,丘孟鑫分享一款與Intel合作推出的AI Starter Kit方案,基於Intel Edge Insights for Industrial所開發,搭配Intel卓越支援(Intel Premier Support)訓練,整合影像擷取、標記、訓練、推論等四大類功能的套組,使用者毋需切換裝置,便可以在同一台設備完成AI模型的開發與測試。同時,艾訊邀請三鉅實業分享案例,成功協助橡膠製品產線自動檢測設備、CNC車床以及鐵桶生產沖壓設備管理等傳統產業導入數位轉型。以上案例,都是艾訊悉心洞察客戶AI需求,提供對應軟硬體而量身訂製出最適合於多元應用場域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