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工業感測器導入成本 智慧貼紙大幅提升設備監診系統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降低工業感測器導入成本 智慧貼紙大幅提升設備監診系統效益

  • 杜育綺台北

智慧貼紙執行長張焜傑(中間)。智慧貼紙
智慧貼紙執行長張焜傑(中間)。智慧貼紙

工業4.0浪潮席捲全球,智慧化成為製造業最重要的趨勢,由於製造系統的體系龐大,智慧化系統全面建置一步到位的機會並不高,多數業者初期都選擇對現有產能影響最小且導入效益可快速顯現的智慧功能,產線設備狀態監診系統是目前最多業者的選擇之一,然而負責監控機台的工業感測器成本高昂,且建置過程複雜,導致部分業者仍持觀望態度。

2021榮獲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Demo Day The Innovators 5「最佳新創獎」智慧貼紙推出的Smart Tag感測器不僅成本親民,而且建置過程相當簡易,產品問世即成為業界焦點。

智慧貼紙執行長張焜傑曾在工業界擔任研發顧問長達十餘年,在這期間他發現工廠產線難以如實生產出公司研發單位的產品,細究製程才發現產線變數過多,生管人員無法精準掌握製造現場環境與機台的狀態,導致產品品質不一。要解決此問題的唯一方式是在廠房環控設備或產線機台中建置感測器,並透過連線機制將數據匯整到後端管理平台。

雖然現在已有設備廠商在產品內建感測器,仍有大量舊設備沒有也無法安裝感測器。舊設備除無法安裝感測器之外,目前製造業者遇到的另一個問題是工業感測器價格過於昂貴,一個工業感測器的市場售價高達20萬,若有意大量建置,必須花費高額成本,導致即便企業有意願導入,但在資源限制下,僅能有限度的裝設感測器,而廠房內的感測器若未到一定數量,管理端掌握的數據量不足,後端系統的分析也將難以精準。

為協助製造業者解決此問題,智慧貼紙推出以特殊陶瓷材料所製造的軟板PCB「Smart Tag」。張焜傑指出,採用軟板PCB為基底板材,使得Smart Tag可折疊彎曲,使用時僅需貼附在機台上,相較於現在多數工業感測器需要停機裝設的做法,此產品非侵入式裝置,可在不影響產能的前提下,達到機台數據可視化目標。

搭載功能面,Smart Tag內部搭載的感測模組,可偵測機台的振動與溫溼度,內部的電池最長供電時間可達12個月,雖然僅能單點監控,但價格卻比既有的工業感測器更為親民,業者可以大量使用,累積感測數據,以利於後端管理系統的分析。

在偵測機台數據後,製造業者可選擇將Smart Tag的資料傳送至自設的雲端或公有雲平台進行分析,張焜傑表示,製程資訊是絕大多數業者的營運機密,且各產業的domain know-how不同,無泛用型的分析軟體,絕大多數需企業自行開發,而開發分析軟體需一定時間,導致設備狀態監測系統的效益浮現時間也會同步被拉長。

對此張焜傑建議,業者可以單月或單季為單位,透過Smart Tag不同時間點的數據比較設備效益,即可看出設備運作的差別,此外智慧貼紙也推出7天即可落地的AI分析方案,協助企業在短時間內看到Smart Tag的成效,並讓數據延伸出更多附加價值,成為智慧製造系統的起步。

隨著物聯網概念的普及,Smart Tag也適用於交通、醫療、農業等領域,以桃園機場的軌道交通系統為例,智慧貼紙就曾協助偵測軌道與車廂的振動,藉此優化系統穩定度與乘客的搭乘體驗,目前智慧貼紙將Smart Tag聚焦在工業製造領域,協助製造業者提升產線設備稼動率,協助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