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進機械以三大智慧化智造元素 持續創造客戶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永進機械以三大智慧化智造元素 持續創造客戶價值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DIGITIMES攝
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DIGITIMES攝

機械產業近年面對市場快速變化、製造版圖重新洗牌、資源與環境課題、勞動人力不足、技術與關鍵零組件壁壘等挑戰,加上美中科技戰、後疫新常態,造成新產業結構、新服務型態的轉變,機械業者如何邁向智慧製造?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指出,製造業是台灣就業、進出口的重要產業,但88.6%台灣企業面臨數位轉型障礙,亟需創造新的營運模式提升競爭優勢。

陳伯佳表示,永進機械為了持續創造客戶價值、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擬定出一套整合智慧自動化、智慧設備、以及智慧管理三大元素的戰略。智慧自動化方面,在少量多樣的需求之下,永進機械針對工具機的自動化導入以隨插即用與快速擴充的模組化概念,設備與自動化系統透過統一的介面快速上線,進而延伸出更多周邊功能整合應用,並結合智慧管理,讓廠端得以快速換線,解決少量多樣的生產問題。

智慧設備方面,為了讓機台操作更快速上手,永進機械強調以智慧汽車思維,促使設備具備定時設定開機/暖機時間,單機線上工單資訊瀏覽與即時報工功能,甚至在加工過程可蒐集振動、負載、壓力等資訊,隨時監控與異常提醒,讓工廠管理者更能即時掌握機台狀況,清楚掌握排程資訊。智慧設備導入之後的效益,有效縮短客戶端30%人工作業時間。

針對第三項智慧管理元素,永進機械致力建構一個資訊透明並持續改善的生產體制,正因為經營管理者、工廠管理者、設備操作者每天遇到的問題面向皆不同,永進機械兩年前跟研華科技共同創立新公司「達易智造」,針對業者問題提供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主要有兩大系統架構特色,並擔任產業顧問的角色。

陳伯佳接著闡述,第一個特色是協助部署IT微服務架構,具備單一功能、單一設備皆可導入,也可相互組合;第二個是雲地共生架構,使用端可跨不同雲平台,雲端與地端皆可運作。有些客戶會提出相關質疑,跨系統架構可以對接嗎?能否跨廠區管理?雲端資安是否安全?陳伯佳強調,在此架構之下,讓導入工廠可以享受到隨開即用、軟體永遠是最新版本、以及成本低、彈性大等具體效益。

最後他分享達易智造推動的一項成功案例,客戶為員工數達200人的金屬製造企業,過去面臨的痛點來自紙本報工,因此生產數量無法即時記錄、生產履歷無法追蹤,而且人工巡檢方式,設備經常無法維持正常運轉。達易智造協助轉型後帶來一連串亮眼效益,包含設備稼動率提高16%、設備故障等待時間降低23%、達交率提升22%、標準/實際工時誤差率縮短15%、OEE提升15%,更重要的是成功搶下美國車業訂單,展現數位轉型後精實生產的具體成果。


關鍵字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