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勞動人口短缺 自主式移動機器人興起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解決勞動人口短缺 自主式移動機器人興起

  • 杜育綺台北

緯創資通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發處林書毅處長。DIGITIMES攝
緯創資通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發處林書毅處長。DIGITIMES攝

根據聯合國統計資料顯示,現今全球人口總數已達79億人,且受惠於醫療技術進步,人類平均壽命更屢屢創下新高。然美國、歐盟、台灣、日本、南韓等先進國家,則因出生率屢屢創下新低,從2020年已開始出現勞動力人口減少的問題。在此狀況下,除仰賴其他國家輸出的勞動力補充外,也須借重工業型、服務型等機器人,解決勞動人力荒的問題。因此近年來,全球市場對服務機器人的需求快速攀升,預估2022年整體出貨量有機會超越工業型機器人。

受邀參與ITRI Tech Talent Week的緯創資通處長林書毅表示,工業和服務型機器人,在本質上有很大差異。一般來說,工業型機器人都是部署在生產場域中,且模組化程度較高,加上產線人員都會接受完整教育訓練,因此能以標準流程進行操作。相較之下,服務型機器人都是針對特定場域開發,如自主式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AMR)等,不僅模組化程度較低,且使用者不一定有接受完整訓練, 因此從產品設計階段開始的思維與運作邏輯,與工業型機器人完全不同。

結合定位、導航 物品搬送最佳幫手

若依照使用場域不同,服務型機器人種類也非常多元,大致上可分為物流、公共環境服務、偵測與維護、專業清潔、醫療等種類。根據IFR World Robotic 2020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市場對物流機器人的需求量最大,如自主移動機器人等,每年出貨數量最多,年複合成長率更超過40%。

有別於問世多年的傳統無人搬運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AGV),自主式移動機器人最大優點在於無需安裝軌道,可依照預先設定參數在空間中自由移動,且能透過搭載的機器手臂提高應用彈性。但正因如此,自主式移動機器人需具備完整的環境感測能力,以及感測資料的處理運算、決策判斷與即時控制等,才可確保移動與作業過程中的安全。

Wifundity ML-100四大特色 搶攻機器人商機

看準市場商機,緯創資通也推出自行研發的Wifundity ML-100自主移動機器人,能因應市場對敏捷要求的趨勢,快速部署與應用於各個場域之中,協助企業處理各種繁瑣的事物,讓寶貴人力獲得最充分的運用。Wifundity ML-100採用模組化的硬體設計,其中下方移動平台專注於自主移動功能,上方則可搭配不同的應用模組,以便滿足特定場域的應用需求如醫療院所、商業辦公室、物流中心,乃至於工廠產線等。至於軟體部分,緯創資通除提供單機版的Web介面軟體,方便用戶建置及編修地圖等外,亦提供雲端版的車隊管理系統及戰情室管理系統,助企業用戶大量部署與管理。

林書毅指出,這款產品具備四大特色,首先是自動避障機制,產品採用具備精準定位能力的3D攝影機,搭配深度感測器後,可精準、敏捷的避開人、物體,也能即時、精準的偵測路面段差,進而防止掉落。其次,管理工具的操作介面友善、直覺,除功能列表、作業排程等易於閱讀外,操作人員也能藉由此友善的視覺化介面,隨時掌握機器人運作狀態。對於管理人員來說,也可一次進行多機操作,展現流暢的艦隊化管理。

為因應後疫情時代新興科技發展,工研院聚焦六大熱門趨勢,除自主移動機器人外,亦有自駕車、智慧醫療、智慧聯網、智慧電網以及淨零碳排等議題,舉辦為期兩周的「ITRI Tech Talent Week」,除有專家觀點分享,更有高達25堂課程免費試讀,助攻企業部署科技人才,對於相關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可至活動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