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WISE-PaaS平台發揮關鍵助力 催生智慧交通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研華WISE-PaaS平台發揮關鍵助力 催生智慧交通應用

  • 林稼弘台北訊

研華以WISE-PaaS工業物聯網平台為主軸,積極結合交通領域系統整合商(SI)的能量,希冀借重夥伴們對於交通協定、技術及客戶需求的理解,攜手孕育各種智慧交通物聯網應用方案,滿足不同場域的運作需求。研華科技
研華以WISE-PaaS工業物聯網平台為主軸,積極結合交通領域系統整合商(SI)的能量,希冀借重夥伴們對於交通協定、技術及客戶需求的理解,攜手孕育各種智慧交通物聯網應用方案,滿足不同場域的運作需求。研華科技

伴隨5G、AIoT等數位浪潮持續推進,加上疫情促使零接觸商機快速發展,帶動各式各樣智慧城市應用需求崛起,尤其在自駕車題材推波助瀾下、各使得智慧交通成為偌大智慧城市應用範疇中,最受各方矚目的熱門區塊。

影響所及,讓交通領域的數位轉型風潮越演越烈,觸角廣泛伸及機場、高速公路、鐵道、捷運、公車、充電樁、智慧桿…等場域,在這些場域當中,舉凡設備聯網、數據收集與分析、跨站點的集中維運與控管,乃至相關應用程式的敏捷開發、快速迭代等議題,皆需倚靠功能強大的物聯網管理平台加以支撐。

有鑑於此,研華以WISE-PaaS工業物聯網平台為主軸,積極結合交通領域系統整合商(SI)的能量,希冀借重夥伴們對於交通協定、技術及客戶需求的理解,攜手孕育各種智慧交通物聯網應用方案,滿足不同場域的運作需求。

協助軌道交通業主,執行跨站點操作管理

研華資深市場開發經理卓建曄表示,綜觀各類智慧應用情境,運作架構大致相似,都牽涉到從邊緣接入雲平台、然後執行數據收集與裝置管理的這一段;但在應用場景方面則有較大落差,以智慧交通而論,箇中蘊含相對複雜的成份。

深究其複雜性,源自幾個層面,首先在於比起智慧工廠等其他應用,智慧交通的本質偏向服務業,需要顧及眾多利害關係人的安全、舒適與便利。其次交通建設往往與政府、法規息息相關,因此政策或法令走向,將會影響IoT落地需求。再者因交通場域串接的IT與OT元素甚多,所以需要對接交通工程顧問、SI、雲服務,或像是研華這般IoT平台提供者等眾多角色,連帶必須保持開放性、支援許許多多的協議。

在此前提下,具高彈性、高安全性、高整合度等特質,也能完整涵蓋端到雲服務流程的WISE-PaaS,自然頗能適應複雜的交通專案需求,於是成為許多交通工程顧問或SI理想的共創夥伴,也讓研華近年參與相當多的智慧交通建置案。

比方說研華參與過由縣市政府主導的智慧桿專案,在路燈桿上裝設5G基地台、感測器、路側設備、網路攝影機等多重裝置,由WISE-PaaS統一串接和納管;另由於自駕車必須隨時接收路側資訊、隨時執行運算與傳輸,因而需要與智慧桿緊密串聯,可以預見隨著電動車、自駕車趨於普及,智慧桿建置需求亦將隨之走高。

此外研華參與過許多軌道交通建置案,甚至曾在中國與SI夥伴共同開發地鐵站管理App,利基於WISE-PaaS平台不僅擅長接入各個站點每台設備資料,亦擅於藉由可視化畫面、數位孿生建模等方式,方便於鐵道或捷運管理者從樹狀結構,按清楚掌握每一線、每一站點、每一設備當下運行狀態,甚至清楚勾稽設備與設備、站點與站點的連動關係,實現最佳的跨站點操作與營運管理效率。

支援DevOps運作機制,實現交通應用快速迭代

卓建曄指出,不僅如此,近期研華正式與遠通電收旗下的遠創智慧公司結盟,共創新一代ETC管理平台,並且成功輸出海外、在泰國落地,堪稱另一個智慧交通數位轉型典範案例。此ETC管理平台主要奠基於WISE-PaaS的MachineUnite設備雲智聯系統,可接入高速公路與龍門架上的感測器、攝影機、RFID Reader種種設備,從而滿足設備管理、可視化等需求,以利維運人員加快障礙排除速度。

另一方面隨著近兩年疫情持續延燒,引發零接觸風潮,連帶改變了機場服務的樣貌,比方說原本乘客親赴櫃台進行的開票、取票作業,逐漸由Kiosk取而代之,此時WISE-PaaS正好派上用場,協助執行Kiosk遠端控制任務;除此之外,研華也與夥伴合力建構防疫機器人服務,執行乘客的體溫量測與口罩偵測等任務。

他進一步說,過去交通場域的應用程式更版頻率不算高,但如今隨著數位工具普及,導致消費大眾的需求與習慣遽變,迫使業主必須從善如流,加快應用迭代與更新速度,平均每隔3~5天就需要更版。由於WISE-PaaS立基於Kubernetes底層技術,可輕易支援DevOps、CI/CD等工具,幫助業主實現快速迭代。總之WISE-PaaS深具可擴充性,足以準確對接業主、顧問或SI的各種應用設計方向,加速智慧交通的落地實現。

歡迎了解更多研華WISE-PaaS工業物聯網平台資訊,或聯繫研華獲得更多物聯網應用方案。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