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Network生態系啟動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DForum0522

Gogoro Network生態系啟動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

  • 吳冠儀台北

運輸電動化時代加速來臨,2021年台灣電動車市場在疫情嚴峻之下仍然大幅逆勢成長;電動機車市場的部份,Gogoro Network夥伴們以前瞻思維、創新格局,齊心投入開發電動運具,讓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PBGN)聯盟成為目前台灣電動機車市佔率最高、擁有最廣泛基礎能源建設的跨產業生態系,不僅打破以往台灣機車產業結構,更一舉開創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

Gogoro舉辦記者會,Gogoro產品長彭明義指出,觀察2021年台灣機車市場銷售狀況,全體機車市場年度總銷量為809,196輛,較2020年萎縮21.9%,尤其燃油機車市場銷量下滑劇烈,較2020年大幅衰退23.6%;反觀電動機車的銷售數量即使在疫情下依然穩健,使得2021年電動機車的市場佔有率較2020年大幅提高21.3%,突破雙位數達到11.6%,顯示各大機車品牌共同努力推行運具電動化,已經充分讓消費者體認到,「電車時代」已經到來。

從購買機車的消費者年齡進行分析,發現2021年購買電動機車的車主中,75%是4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因此全體電動機車車主的平均年齡,較燃油機車車主年輕2.65 歲,電動機車已成為年輕世代的首選。全台各縣市中則以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電動機車的銷售表現最為亮眼。

PBGN聯盟所使用的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系統,在全台灣已佈建的換電系統(Gogoro Network、Ionex 1.0、Ionex 2.0、Ionex 3.0等)中,充分獲得消費者信賴,平均在20位購買電池交換式電動機車的車主當中有19位以上都選擇PBGN車款,取得壓倒性的市佔,反映出Gogoro Network深獲消費者青睞。從台灣電動機車能源補充方式的變化趨勢也發現,從2015年電池交換電動機車的佔比只有35.3%,到2021年的佔比已躍升為96.8%,證明民眾已經認同與接受「電池交換新世代」。

為迎接「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Gogoro Network到2021年底為止,已經在全台灣布建10,477個電池交換機櫃,可提供服務的電池交換槽總數達到93,428個,這些電池交換機櫃遍布在全台灣的2,215個站點,隨時可以為車主提供大量、高效、智慧的交換服務。

上萬個GoStation電池交換機櫃遍佈在加油站、便利商店、量販通路、停車場、政府機關等各種不同場域。Gogoro Network總經理潘璟倫在記者會上感謝所有合作夥伴,因為唯有讓電動機車車主都能輕鬆便利的換電,才能夠讓消費者更順利的轉換加入「電池交換新世代」。

Gogoro Network的服務自2015年開始營運,截至2021年底,Gogoro Network的453,300位用戶共同貢獻,已累計騎行45億公里,等於減少1.92億公升的汽油消耗量,也相當於減少產生約3.75億公斤的二氧化碳,等同於963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二氧化碳吸附能力,幫助台灣邁入「淨零排放時代」的貢獻不言可喻。

Gogoro Network總經理潘璟倫同時宣布,2022年Gogoro Network的五大計畫方向,包括2022年底前GoStation電池交換站點數將超越全台加油站總站數、繼續推動Super GoStation的佈建、持續與各級政府合作建置郊區偏鄉的電池交換站、持續優化網路提高客戶滿意度和發展多元智慧電池延役方案以響應循環經濟。

在非移動產業的範疇,Gogoro Network在2021年與義電智慧能源(Enel X)攜手,協助整合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站用電資源,當台灣電力公司發出調度指令時,協助供應台電做更急迫性且更有效的使用,共同穩定電網平衡和運作,透過三方的技術合作,達到更有效的能源管理,加速實現電網智慧化;接續與晟明科技跨界合作,讓Gogoro Network延伸至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透過Gogoro Network智慧電池提供設置在路邊的智慧停車柱所需電力,為全台上百萬個路邊停車格和路外停車格中的部分車位,提供智慧開單、繳費、無紙化停車管理解決方案及穩定電源供給服務,實現智慧電池生命周期展延應用。

台灣近年在電動化運具的成長及發展表現相當卓越,無論在汽車或是機車市場,其主要原因歸功於能源補充基礎建設到位,各大車廠積極努力投入電動化發展,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進而發展出良好與完善的選車、購車、用車環境,「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已然到來。Gogoro Network將憑藉發展成熟的產品陣容和電池交換平台,提供消費者最多元的選擇;且Gogoro Network將布局更多元化的智慧電池循環應用,結合不同的智慧物聯網裝置,共同打造智慧城市生活圈,「智慧能源換電、台灣淨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