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邁向智慧創新升級 雲端管理與資安整合成新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touch

製造業邁向智慧創新升級 雲端管理與資安整合成新挑戰

  • 林稼弘台北訊

面對消費市場需求快速變化,加上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帶動製造業大步邁向智慧製造,以便維持在產業中的競爭力。根據TrendForce 研究報告指出,2021年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達3,050億美元,預期2025年將成長到4,5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 10.5%。然而要推動轉型專案,除要優化基礎架構、產線流程之外,也必須重新規劃管理模式、強化資安防護等面向,才能兼顧營運效率與資料保護等目的。

為協助台灣製造業大步邁向智慧製造,台灣微軟、達易智造(DotZero)、精誠科技整合攜手合作,在2022年4月27日聯合舉辦的「智慧製造創新升級」線上研討會,邀請多位專家分享創新智慧雲端技術、精實管理、智慧資安防護等議題,以及數位轉型經驗分享。本場活動吸引眾多專業人士與會,期盼藉此獲取寶貴經驗,全力邁向數位轉型之路。

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副總經理李啓後指出,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後,帶動遠距辦公的風潮,對企業營運模式帶來極大挑戰。我們建議營運團隊應該要引進全新思維,重新制定營運政策,才能讓數位轉型展現預期效果。

精誠科技整合資深協理吳建和表示,我們是台灣最大系統服務公司、微軟長期合作夥伴,致力提供企業最優質的資訊產品、完善的專業服務。在台灣製造業邁向智慧製造過程中,將全力扮演的最佳夥伴。

達易智造總經理陳伯佳說,面對商業環境劇烈變動的新常態,企業必須要審慎自身需求,並迅速找到最合適的應對方式。唯有如此,企業才能將外在環境變化衝擊降到最低,進而維持在產業中的競爭優勢。

精實管理重要性日增 助產業應對市場變化

豐田汽車採用的精實管理制度,向來被全球製造業奉為圭臬,其精神是注意從接單到顧客訂單,以及向顧客收款的時間,藉由移除不能創造價值的浪費,以縮短整體作業時間。在現今多變、不確定、複雜、模糊的年代,更被視為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制度,能協助企業以變制變,於複雜環境中維持競爭力不墜。中華精實管理協會協理顧問江守智說,精實管理制度對製造業好處非常多,在點部分可達成動作效率與一致性,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當多點集合成線之後, 人員配置與換線時間可加快,至於由線擴大至面部分,則可透過供料方式與製程合併提升產線效率,實踐改善企業整體體質的目的。

達易智造產品經理吳宇杋說,我們耕耘製造業多年,觀察到製造業的痛點,在於財務和生產脫鉤、成本扭曲無法修正,以及不知道從何執行精實化。我們解決方案是從改革轉化財務數據、進而改善公司體質等面向著手,DZ Connect 微服務架構可協助客戶水平串接所有生產資訊,將分散於各地的生產資料整合歸納。其次,能讓各層級人員都可使用最新分析結果,最後還有智能化專家系統提供決策建議,預測改善結果,

保護轉型成果 資安威脅不容忽視

在美中貿易大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襲擊下,數位轉型已成為企業因應各種挑戰的方式。只是在引進創新科技背後,卻也導致資安威脅劇增,企業亦面臨更高強度的駭客攻擊挑戰,根據多家研究指出,現今系統弱點漏洞數量呈指數型成長,2020年因遭到勒索軟體入侵的贖金高達40億美金,約是2019年的4倍。由於供應鏈攻擊事件頻傳,各國政府已制度出相關規範,製造業應該建立零信任架構,以迎合法規與防堵惡意程式入侵等目的。

「企業必須從資安管理著手,才能做好資安防護、迎合法規要求,但是在實務上並不容易達成。根據我們觀察,現今企業面臨資安意識不足、專業人才欠缺、未知漏洞難修補、已知漏洞未修補 、防禦架構未強化等挑戰,也導致資安強度難以大幅提升。」吳建和解釋:「而精誠資訊安全ERP可提供資安治理八大循環,助企業強化整體防護力。此外,我們推出的MOC(Monitoring and Operation Center,資安維運服務),正是利用維運服務的概念與託管模式,提供客戶全面的資安服務,確保資料機密性、完整性及可靠性,透過提升資安管理能力達成組織治理願景,奠定永續發展之基石。」

微軟推5步驟 助製造業加速升級

儘管製造業規模與產業特性迥異,不過微軟耕耘此領域多年,早已完備各種解決方案,建議製造業從連接性、可看性、透通性、預測性、適應性等面向著手,逐步實現數位轉型的願景。此模式,已在全球各地累積眾多成功案例。

李啓後指出,Azure平台上有非常完整的工具,加上微軟在全球各地有許多工業物聯網邊緣合作夥伴,可解決產線中不同品牌設備的資料溝通問題。如為製造業推出的OPC UA,能將生產線中的所有機器串連起來,並提供一致、 標準化、開放、可擴展的數據模型和遙測格式,同時確保資料傳輸過程中的安全性,助企業邁出關鍵的第一步。

「為協助製造業實踐智慧製造願景,我們特別推出採用AI技術的Azure Metrics Advisor,可自動化執行資料監視和異常偵測等工作。」微軟全球合作夥伴事業部物聯網解決方案資深架構師吳志忠解釋:「這項工具不僅可分析多個資料來源的多維度資料,也能識別異常並使其相互關聯,是非常實用的解決方案。」

精誠科技整合產業經驗豐富 達易智造擁有完整顧問團隊

儘管推動數位轉型已是全球產業共識,不過每家公司推動的目的迥異,加上營運架構不同,所以應該要由專業夥伴協助規劃與輔導、支援,才能產生真正的效益。以位於台灣南部的安拓實業為例,在推動數位轉型過程時面臨不少挑戰,所幸在達易智造、精誠科技整合等協助下,逐步解決訂單成本計算、人力短缺等問題,最終順利讓整體設備效率提升15%、人員負荷降低30%,在國際舞台有亮眼成績。

精誠科技整合業務經理陳科元說,我們有非常豐富產業導入經驗,並擁有財務會計專業、ERP服務經驗、RPA流程自動化專業服務,甚至可提供雲地共生、全球異地備援方案,能滿足數位轉型過程中的全方位需求。

達易智造經理葉建群指出,我們是工業物聯網(IIoT)系統整合公司,在模具、汽機車、醫療、零件加工、航太產業等均有著墨,至今已經累積非常多成功案例。我們最大特色在於擁有金屬加工產業的專家、精實生產顧問,能掌握產業通點、需求。此外,我們亦是微軟銀級全球夥伴,能提供最完善的技術支援與服務。

數位轉型是條漫長的道路,且絕對無法一蹴可幾,過程中也會面臨各種非預期的挑戰與問題。台灣微軟、達易智造、精誠科技整合等,共同合作利用豐富經驗與技術能量,全力協助製造業解決各種問題,助產業實現智慧製造創新升級的願景。詳情請收看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