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遠距維運痛點系列 AR遠程協作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解決遠距維運痛點系列 AR遠程協作應用

  • 尤嘉禾台北

AR遠程協作可與異地專家零距離,高效溝通。工業富聯
AR遠程協作可與異地專家零距離,高效溝通。工業富聯

疫情對全球產業造成極大影響,也迫使企業加速應變以維持永續。在社交距離成為防疫重點之同時,遠距離營運成為必須面對之現實,然遠距維運不見得無痛適用於每個產業。

對生產事業來說,在差旅不易且成本墊高的情形之下,無法立刻維修成為遠距維運痛點,而透過AR異地操作的應用服務也應運而生,許多企業在體驗到遠程協作的便利性後,也開始針對疫後的生產營運模式進行全新思考。

避免人教人時間成本及誤區,AR工作嚮導直覺引導使用者完成任務。工業富聯

避免人教人時間成本及誤區,AR工作嚮導直覺引導使用者完成任務。工業富聯

以往AR眼鏡應用多半聚焦展場導覽及遊戲等互動娛樂範圍,而企業主對於工業第一人視角的現場擬真、物件辨識及流程引導等應用,礙於價格偏高,建模耗時,實用性不佳等因素,大多採觀望態度,大量採用的案例場域並不多見,多數人仍在等待較親民的適用服務出現。

巿場上雖有不少AR應用服務推出,但多偏向硬體配件等業務,工業富聯以自身雄厚的生產實力及經驗,將AR應用簡化為「AR遠程協作」及「AR工作嚮導」兩項標準應用,台灣中小企業或工廠可輕易導入垂直整合行業中使用,以雲服務架構拉低價格門檻,客戶自行操作就可符合大部份產業的使用情境,且支持市場上多款AR眼鏡。

AR遠程協作提供遠距離工作溝通,可讓近端配戴AR眼鏡人員與最多4位遠端專家連線,專家使用電腦進行視訊通話、物件AR標註、螢幕凍結,圖片與檔案傳送分享等方式,引導近端操作人員釐清問題並快速排除。連線過程可錄影,做為日後查詢或人員培訓素材。

AR工作嚮導則可避免人教人的時間成本及誤區,使用者可透過眼鏡自主學習工作流程或設備巡檢。 其工作流程編輯器以「所見即所得」的拖拉方式,將工作任務排列編輯後,以文字、圖片、影像、3D等直覺化引導模式,上傳到雲端及眼鏡端,近端AR眼鏡人員即可依指示,按部就班完成作業。

該兩項標準應用已在電子、石化、營造、半導體等場域,提供包括操作說明/查詢AR化、維修指導、廠務巡檢、工程訪查、產線稽核、動態教育訓練等具體服務,同時也可搭配鼎新ERP系統做設備管理延伸規劃;看好此類型應用服務巿場,先創國際、國眾電腦、景懋科技、富士略企業智庫等行銷通路也積極參與推廣。

AR應用將會是後疫情時代下空間移動與效率工作的最佳解決方案,平易近人的軟硬體成本目的是降低導入門檻,也將會是導入普及化的一大助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