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跨域整合 培育能源轉型儲備專業新人才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台灣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協會

臺科大跨域整合 培育能源轉型儲備專業新人才

  • 杜育綺台北

圖說:臺科領航創新 實現未來|Ubiquitous Energy,(左) 臺科大研發長暨電子系特聘教授、(右) 臺科大電機系主任暨特聘教授郭政謙。DIGITIMES攝
圖說:臺科領航創新 實現未來|Ubiquitous Energy,(左) 臺科大研發長暨電子系特聘教授、(右) 臺科大電機系主任暨特聘教授郭政謙。DIGITIMES攝

地球環境快速變遷,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成為各國政府與產業界共識,台灣為全球製造業重鎮,無論是從環境保護或產業發展層面,都須致力推動綠色能源以追求永續發展,臺科大近年與產業界合作,積極研發技術與培育人才,為台灣的能源轉型奠立基礎。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系主任暨特聘教授郭政謙表示,面對2050淨零排放全球既定趨勢,台灣必須及早因應才能順利推動能源轉型,並掌握隨之而來的龐大商機。對於台灣的淨零轉型,目前政府已制定出12項戰略,其中電力系統與儲能的預算比例佔整體政策24%,此項目占預算高比例的原因在於這兩大技術是綠能系統效益能否浮現的關鍵。

郭政謙指出,綠能電網架構將從現在的集中式走向分散式,由於現在綠電的主力技術太陽能與風力均未能提供穩定電力,因此必須透過儲能裝置蓄積電能,再透過智慧化技術管理電網系統,進而完成能源轉型。為協助加快轉型腳步,臺科大積極展開動作,從2017年開始即自主性研發儲能及再生能源的管理系統(EMS),除了可以穩定控制能源設備的運作,更能精準掌握電網狀態,隨時通過IEC61850通訊技術,提供台電電網調控需求,並給予合適的輔助服務協助,目前已成熟運轉並與多家產業合作。此外,在教育部協助下亦設立環境與實際場域相同的風力發電系統監控與故障診斷、太陽光電系統整合與監控兩座實驗室,實驗室的研發成果如前所述也有許多落地實用案例,如在彰濱太陽光電、密克羅尼西亞的儲能案場與台電金門儲能與能源管理系統等,臺科大均提供解決方案與技術支援。

電力與能源技術中心聚焦「創能」、「節能」、「儲能」,三大領域各有多位校內教授負責指導,協助學生研發前瞻技術,達到以學引產,加速企業研發升級的目標。此外被視為下一代電源系統關鍵技術的氮化鎵(GaN)與碳化矽(SiC),也是臺科大近期的研發重點。臺科大研發長邱煌仁教授指出,這類具備耐高電壓、低導通電阻、低切換損失的新世代化合物半導體,將在5G、電動車等系統扮演關鍵角色。

臺科大目前已研發出可用於5G系統伺服器的高密度薄型化電源模組,採用GaN晶片設計的適配器(Adapter)也進入商業化階段。除此之外,臺科大也投入高功率無線電能傳輸技術,此技術可為無人搬運車(AGV)、防疫機器人、無人機等設備提供快速無線充電。

人才是國家發展的根本大計,邱煌仁提到,臺科大非常重視實務人才養成,從2014年即開設各種產業碩士專班與研發菁英產業博士專班,與產業合作為電力能源產業培育人才,目前已培育數百名電力電子專才。除碩博士專班外,亦和台達聯手打造「台達臺科聯合研發中心」,由企業協助建置實驗場域、提供獎學金與校外實習、工程實務資源,並且支援貴重儀器,科技部也補助中心經費,透過產官學界三方的通力合作,厚植台灣電力人才基礎。

邱煌仁強調,專業人才是產業發展的關鍵,臺科大是台灣技職教育的重點學校,除積極投入前瞻技術的趨勢研究與開發,在人才培育方面更是不遺餘力。除了上述的產業碩博班之外,臺科大也成立產學創新學院,此學院包含智慧製造、人工智慧跨領域與能源永續等三大科技研究所,未來朝高教鬆綁,與合作企業共享資源與研發成果,透過國際化產業人才培育與新創團隊的共同投資,為臺灣產業發展注入活水。

2022臺科大與DIGITIMES共同推出「臺科領航創新 實現未來」線上節目,由臺科大教授與DIGITIMES產業分析師針對設備聯網化、車輛智慧化、資訊數位化以及綠色能源等議題分享,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至活動網頁報名觀看,藉此掌握產業脈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