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中心啟動創進學院 深化學研合作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touch

國網中心啟動創進學院 深化學研合作

  • 林佩瑩新竹

2022 創生-進化學研座談會由科學人內容總監張孟媛擔任主持人(左一),與談人包含(左二起)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林法正、華盛頓大學教授黃正能、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教授吳毓庭,國安會諮詢委員李漢銘則以線上參與。國網中心
2022 創生-進化學研座談會由科學人內容總監張孟媛擔任主持人(左一),與談人包含(左二起)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林法正、華盛頓大學教授黃正能、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教授吳毓庭,國安會諮詢委員李漢銘則以線上參與。國網中心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是台灣唯一可提供全台共用之大型計算平台及學術研究網路設施之國家實驗室,其雲端整合服務內容非常多元,涵蓋高速計算、高品質網路、高效能儲存、大資料分析及科學工程模擬等,是各研究機構、學校的首選平台。

為深化學研的研發合作與服務,國網中心特別於2022年6月28日舉辦「2022 創生-進化」學研座談會,內容涵蓋國網中心服務介紹、學研合作與服務說明、使用經驗分享,以及交流座談,期盼拓展與學研界共同合作,以及創新突破的機會。

國研院院長林法正。國網中心

國研院院長林法正。國網中心

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國網中心

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國網中心

2022創生-進化國網中心學研座談會,與會貴賓合影。國網中心

2022創生-進化國網中心學研座談會,與會貴賓合影。國網中心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林法正說,長期以來,我們致力推動研究落實、科研產業化的策略,每年運算服務計畫數高達1,500個以上,且會透過例行使用者會議了解學研所需。國網中心在高速運算領域的表現有目共睹,希望能與更多學界進行研究合作。

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表示,HPC在現代是國家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亦是評估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早已是各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國網中心對台灣科技發展帶來正面的貢獻,未來將持續提供HPC服務,且與學研界保持緊密合作,目前我們也正推展創進學院計畫,希望能有更亮眼成績出現。

協助學界進行研究 支援產業投入研發

科技研發力等於國際競爭力,國研院、國網中心是台灣國家級科技研發平台,在支援學術研究扮演重要角色。面對創新科技湧現,國研院更主動推動前瞻科技、跨領域創新研究,深化與學界合作、投入各種研究計畫。

「從COVID-19(新冠肺炎)、淨零碳排,到近期的俄烏戰爭等,讓政府在施政面臨很大挑戰,國家必須提出政策,以便解決上述挑戰。」林法正解釋:「國研院具備高彈性任、主動性、積極性等特色,加上國網中心在高速運算、網路架構等領域,累積非常多經驗與技術能量,可針對近期熱門的Big Data、VR/AR、資安等議題,提出更前瞻的研究方向,能在此狀況下扮演關鍵角色。」

國安會諮委李漢銘認為,近期雲端服務已成為全球主流,三大公有雲業者的服務項目也不斷增加。國網中心在HPC外,其雲端服務應持續強化,如此一來,當發生天災、人為疏忽等非預期事件時,可讓台灣政府、研究專案等可持續運作,強化台灣的整體數位韌性。

張朝亮指出,台灣企業營運規模不大,能投在創新科技的資源通常較少。國網中心希望彌補學術界的不足,在提供學界所需的高速運算資源之外,也會投入業界無法自行的前瞻研究。我們希望扮演學界與業界的橋樑,將學界研發成果轉成可行的方案,進而轉移給產業運用,達到提升市場競爭力的目標。

HPC加速模擬分析 縮短專案時程

國網中心提供之HPC服務,對科技、民生、生物等領域的研究專案帶來極大幫助,也能協助研究團隊縮短電腦運算模擬時間,讓專案研究之路更順利。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火箭發射能否順利升空,可從時間、空間等兩大面向來看。從火焰設計、灑水、發射等時間概念來看,都需透過大量氣動模擬,確認整體流程是否達到完美。在空間概念領域,則需計算氣動力、火箭在不同高度的脫節、引擎設計等,也需要計算出最佳化時間,自然也需要高速運算協助進行模擬。

陽明交通大學客座暨華盛頓大學教授黃正能表示,台灣有國網中心提供HPC服務,是非常幸福且便利的事情。因為在美國的大學,若學術研究團隊需要HPC協助,通常都必須自行向AWS、Azure、Google等三大業者租用服務。美國海洋大氣總署會與漁船合作,當漁船出海抓魚時,會主動回報數量、種類等,了解國家周遭魚群的數量等變化。台灣也是環海的國家,國網中心可考慮參考美國海洋大氣總署會的發展模式,進而在此領域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風力發電是近期熱門的議題,在風場規劃階段需要借重高速運算服務,風力發電啟用後可獲得多少發電量。風場啟用後,同樣也需要藉此服務預測不同時間點的實際發電量等,作為後續儲能系統的規劃參考。」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副教授吳毓庭解釋:「國網中心的高速運算服務也持續在進步中,自從台灣杉啟用後,整體服務能量大幅提升,建議提早規劃後續台灣杉主機的擴充計畫。」

科學人雜誌內容總監張孟媛指出,國網中心在發展新一代高速運算服務外,也努力建構更強韌的網路,全力支援科學基礎研究,以及生技醫療、智慧製造、環境災防、數位文創等各個應用領域的研發課題,協助台灣成果在國內外散發光熱。

啟動創進學院 建立卓越研發生態系

國網中心提供高速運算網路服務多年,2017年啟動台灣杉一號主機服務後,為高速網路開啟新的里程碑,2021年6月正式啟用台灣杉三號主機服務,整體運算服務能量更為擴大。國網中心副主任蕭志榥說, 台灣杉三號是以CPU 為主要架構, 運算能力高達2.7PF。

國網中心副主任陳敏指出,國網中心也提供TWAREN 研究網路服務,此高頻寬之先進網路骨幹,可作為各學研機構之網路平台。在創新學院部分,國網中心副主任林芳邦表示,面對全球競逐人才的趨勢,國網中心以 HPC、BD、AI 環境,支持新創與前瞻科研,協助從創生到進化深化,以及紮根科研。

國網中心在台灣有非常多使用案例,且深受使用者好評。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許蒼嶺、中央大學物理學系教授陳仕宏、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周鼎贏等,均表示希望能與國網中心持續深入合作,讓相關專案能夠順利完成。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副研究員許家郎、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高英哲、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院長陳明志表示,國網中心的HPC服務與技術支援都非常棒,是推動科學研究專案不可或缺的重要幫手。

為建立台灣HPC卓越研發之生態系,2022年國網中心試辦創進學院計畫,希望利用暑假期間啟動共同研究機制,邀請學者與其團隊針對重HPC 研究議題,進行學術交流與共同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