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KVM活化老舊機台價值 瑞力登助封測產業順利啟動智慧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用KVM活化老舊機台價值 瑞力登助封測產業順利啟動智慧轉型

  • 張丹鳳台北

遠端機台監控應用架構圖-透過擷取半導體設備數據,提供無塵室管理者集中式遠端監控。瑞力登KX III API連接製造現場MES (製造執行系統),進一步整合製造現場系統。瑞力登
遠端機台監控應用架構圖-透過擷取半導體設備數據,提供無塵室管理者集中式遠端監控。瑞力登KX III API連接製造現場MES (製造執行系統),進一步整合製造現場系統。瑞力登

掌握機台數據讓產線資訊價值最大化,已然成為製造業提升產能、降低成本的必要策略。對廠內仍有多數老舊機台的製造業來說,這些機台設備的購置年代久遠且架構封閉,擷取數據的難度相當高,而且大多仍是目前產線的運作主力,無法輕易汰換,尤其是半導體封測產業在轉型時非常遭遇此困境,瑞力登(Raritan)則透過旗下的一系列半導體製造業智慧管理解決方案,在不侵入既有設備的前提下,輕鬆、快速的擷取數據,順利啟動數位轉型。

瑞力登指出,半導體封測產業的廠區面積通常相當廣大,而且同一廠區中的不同廠房,往往會導致產線分隔,管理本已不易,再加上程序複雜導致操作人員在不時出現選錯功能或配方等情事,在半導體封裝製程中,一旦關鍵環節出錯,產線上的半成品極有可能整批作廢,對產能、交期、企業信譽的影響非常大。

面對此問題,半導體封測業者會嘗試導入智慧化系統以防止類似情事再發生,不過多數設備的年代久遠且多為封閉式架構,深入機台內部擷取數據的難度相當高,再者半導體機台的軟硬體架構參數設定非常繁細,更動後必須耗費大量時間反覆調校,這些問題都讓此一領域業者的數位優化腳步遲遲無法踏出,只能從強化員工教育著手,然而困境依舊難解。

對此問題,瑞力登指出KVM架構將是最佳解方。KVM的優點是無需侵入機台,只需透過外掛設備擷取機台上必有的鍵盤(Keyboard)、視訊(Video)、滑鼠(Mouse)等周邊即可取得數據,此方式具備隨插即用、學習週期短且設置地點彈性高等優勢。

瑞力登的半導體製造業智慧管理解決方案,是由DOMINION KX III、本機權限控制器LOCAL CONSOLE CONTROLLER與I/O管理器等三套設備組成的數據監控平台。在此架構中,DOMINION KX III負責從擷取半導體設備數據,可為設備工程師、生管人員與無塵室外的管理者提供集中式遠端存取服務,管理者也可經由標準IP網路控制上千台設備,此外DOMINION KX III上的API鏈接製造現場的MES (製造執行系統),進一步整合製造現場的系統。

DOMINION KX III主要是遠端控管,本機權限控制器LOCAL CONSOLE CONTROLLER,則是負責現場控管,當這兩種平台同時操作時,後者就可決定管理控制權限,此設備是專為製造業設計,可依照廠方需求客製化使用者權限,並有標準/自訂切換按鈕設計,讓使用者快速切換主控端,另外I/O 管理器則是瑞力登特別為該廠商打造的訊號輸出入介面轉換裝置,可將製造設備的RS-232序列式傳輸標準轉換為 HID (Human Interface Device)人體學介面裝置,以利於後續的儲存、分析。

除了協助導入DOMINION KX III、LOCAL CONSOLE CONTROLLER與I/O 管理器外,瑞力登也設計出業界獨特防錯機制,此機制可讓機台在人員在錯誤操作時不產生動作,避免影響整體產線。透過瑞力登的解決方案,半導體封測業者可活化了既有資產的效能,顯著提升OEE(整體設備效率)、產品品質與客戶信賴度。封測是半導體產業鏈的重要環節,未來瑞力登將繼續擴大KVM在此領域的應用深度與廣度,以深厚的建置經驗與完整產品布局強化客戶數位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