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來臨 運算力決定AIoT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大數據時代來臨 運算力決定AIoT效能

NVIDIA技術行銷經理蘇家興。
NVIDIA技術行銷經理蘇家興。

IT產業發展至今,經歷了幾次重大變革:1990年代,微軟的Windows系統讓PC開啟了全新的數位時代;2007年Apple推出的首支iPhone,讓行動運算躍居產業技術主流;2015年底,AlphaGo開始挑戰並連敗全球職業圍棋棋士,則被多數產業人士認為是這波AI浪潮最重要推力。不過這次AI之所以聲勢如此驚人,絕非只因會下圍棋,NVIDIA技術行銷經理蘇家興指出,演算法的持續精進、手機與網路盛行帶來的大數據擷取、處理器運算效能的大幅提升,是近期AI可以被落實的三大原因。

蘇家興在「AIoT嵌入式系統的市場機會與挑戰」議題演講中表示,AI是IT近年來最重要的技術之一,AI有多紅呢?蘇家興以自家公司為例指出,NVIDIA這幾年舉辦的GTC(GPU技術大會)參與人數不斷創新高,而該公司的CUDA平台的軟體開發套件(SDK)使用量,更在短短5年成長了5倍,由於GPU是AI時代中最受重視的處理架構,從GTC的高度吸引力與CUDA的熱銷,就可看出AI的熱潮。

蘇家興指出,這波的AI應用將會以垂直領域為主,這與物聯網的發展不謀而合,物聯網系統經由底層感測器所擷取的資料,成為AI平台最主要的運算數據來源,透過大數據與高效能運算單元形成的AIoT架構,將提供各領域有別於以往的智慧化系統。

例如在智慧城市中,預計在2020年,全球所有城市所設置的監控攝影機將達10億部,這10億部攝影機所產生的影像,可成為智慧城市系統的絕佳應用。例如透過道路上的監控影像進行車流分析,進而改善交通;或是追蹤特定車型與車牌,協助執法人員找出犯罪或肇事車輛的行駛路線。

過去這類型系統的運作方式,都必須以人力親為,然而隨著數據量的大幅增加,人力已難負荷相關工作,而科技的持續進步,也讓數位系統的能力超越人類。蘇家興表示,在2015年AI的辨識正確率就已達到97%,超過人類的95%,因此無論就速度或精準度來看,AI都將比人力更適合此一工作。

除了智慧城市的影像資料外,廣泛應用於各領域的物聯網系統,也會各自產生不同數據,例如製造、醫療、農業等,這些數據都必須透過強大的運算平台,方能發揮系統的建置效益,而運算平台必須包含高效能的軟硬體,目前NVIDIA在這兩方面都已有對應產品,硬體方面主要是各類型GPU,軟體則是CUDA平台。蘇家興表示,CUDA可運行於NVIDIA的所有硬體,導入者只需依本身需求,選擇適合的GPU硬體,軟體部分則可利用CUDA,設計出最適化AIoT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