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與雲端大勢底定 嵌入式儲存需全面進化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智能與雲端大勢底定 嵌入式儲存需全面進化

  • 李佳玲台北

宜鼎國際軟體技術服務部經理吳志清。
宜鼎國際軟體技術服務部經理吳志清。

AI在IT產業掀起巨浪,成為嵌入式系統下一步發展的重要技術,一般多認為AI在系統架構的位置,應該是物聯網中的雲端平台,透過強大的運算能力,分析由底層回傳的大數據,不過宜鼎國際軟體技術服務部經理吳志清表示,近年來物聯網的架構概念已逐漸轉變,未來各環節都必須具有一定程度的AI運算能力,整體系統的效能才會有效提升。

吳志清在「以雲端物聯串接新世代智能儲存」演講中指出,在大數據概念下,多數人以「量」做為數據蒐集的指標,但其實「質」的重要性會遠高於「量」,唯有高品質的數據,才能讓AI的運算價值最大化,而物聯網系統中,數據的來源是第一層嵌入式設備,而嵌入式設備的數據關鍵裝置,就是儲存元件,因此要強化系統效能,必須從此處著手。

吳志清指出,現在物聯網系統在數據部分,遇到的問題包括:1.系統難以收集到設備真實數據,難有足夠資訊來作分析與應用;2.儲存載體(現為Flash)品質愈逐漸下降;3.如何利用有限資訊來管理系統中日益分散的設備。這些是各系統商必須嚴正面對的問題,作為嵌入式儲存裝置的專業供應商,宜鼎國際也推出了多樣解決方案。

面對AI與物聯網的趨勢,宜鼎國際以儲存智能化為主軸,推出iData Guard、iCell、iAnalyzer、RECLine等軟體功能,確保嵌入式設備資料的品質與效能。iData Guard資料守衛技術,可在突然斷電的情況下確保資料安全,當SSD偵測到電源不穩或是供電瓦數不足等惡劣情況時,就會立即中斷來自系統的讀寫命令;iCell技術可即時提供SSD所需要的電力,以確保資料能夠完整地被寫回儲存裝置內;iAnalyzer技術可從資料讀寫行為中,分析出儲存行為與資料讀寫狀況,讓使用者掌握儲存設備的狀態;RECLine解決影像掉格問題,確保資料完整,提供安全監控系統最優化的影像。

除了設備本身外,宜鼎國際也針對設備管理設計出iCAP雲端平台,使用者可由瀏覽器監控各設備,並分析儲存裝置使用量,同時預測使用壽命,讓管理者即時進行設備的擴充維護,吳志清表示,設備聯網是物聯網架構時的重要目標,透過iCAP的雲端平台,企業將可以運用有限人力,高效管理散據各處的設備。

嵌入式是物聯網系統的重要組成,需要透過各類嵌入式設備的資料擷取與運作,才能啟動整體系統,而過去嵌入式設備也只需負責自身工作,不過在AI時代,設備供應商必須讓自身的產品功能進一步延伸,方能強化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