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NLIS計畫成功用RFID畜牛 提升牛隻管理效益及肉、乳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澳洲政府NLIS計畫成功用RFID畜牛 提升牛隻管理效益及肉、乳品質

  • 劉麗惠台北

前言:澳洲政府整合RFID技術的NLIS系統,已經相當成功將RFID運用在畜牧牛隻上面,為牛隻建構產品履歷。澳洲在牛隻生產履歷上的成功應用,可作為台灣農畜業建構產銷履歷的良好借鏡。

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系統可以被使用在動、植物身上,針對每一個生長環節進行追蹤,以達到建構食品產銷履歷的目的,目前,全球許多國家政府都正在積極執行這項工作,而澳洲政府也積極推動國家畜產辨識系統(National Livestock Identification System;NLIS)計畫,該計畫主要將RFID整合NLIS系統,完成對畜牧業的產銷履歷建置。

澳洲啟動NLIS計畫 保證牛的品質

澳洲以家畜業為主,每年畜養的牛隻牲口數量高達2,700萬隻,每年平均生產200萬公噸的牛肉,其中有65%用於輸出,僅次於巴西為全世界第2大牛肉輸出國家,可見牛隻畜養對於澳洲的重要性。有鑑於此,澳洲政府法令規定,包括新南威爾士、西澳大利亞、南澳大利亞的牛隻在離開牧場時,都必須配戴使用RFID技術的NLIS電子裝置,以便對牛隻從運輸、屠宰、銷售等所有流程,進行嚴密控管,確保澳洲輸出牛肉品質。

NLIS是由澳洲政府委託資訊公司所開發出來的1套中央資料庫(Central Database),可以用來記錄個別牛隻的移動狀況,透過在嵌牛隻身上的RFID標籤,以及建構在各個環節的RFID感應器,輔以NLIS系統,就可以完整掌控牛隻的所有生長過程,參與NLIS計畫其中1家廠商Sapien科技公司市場發展經理人Russell Cranston指出,這個專案所採用被動式低頻RFID標籤,使用頻段為134.2KHz。

其應用模式為,牧場主人首先必須把RFID嵌入在牛隻身上,取代傳統使用的尾巴條碼,然後在牧場、家畜飼養場、家畜市場、屠宰場都建置RFID感應器,透過RFID收集資料,然後即時將資訊儲存在NLIS系統上,針對牛肉生產過程中的所有環節進行紀錄。如此一來,政府相關單位以及牧場工作者,可以利用RFID技術,針對牛隻從出生、屠宰到銷售的全部過程,進行全面追蹤識別,Russell Cranston強調,包括疾病、污染導致牛隻、牛肉或者奶製品出現問題,相關部門可以快速掌握,並且進行處裡。

用RFID從頭到尾追蹤紀錄牛隻

在牛隻身上使用RFID,對於生產者、消費者都有利益,就生產端而言,透過NLIS系統,生產者可以快速追蹤與監督牲畜的生長狀況,在牧場上的RFID感應器,可以隨時讀取牲畜的狀態,通常,在牧場上所使用的RFID感應器分許多種,主要畜牧區大多採用大型感應器;在一些牛隻通道上,則採用2塊RFID感應板,當牛隻離開柵欄,經過已經建置RFID感應板的通道時,系統可以馬上紀錄每一頭牛隻的去向,省去過去使用人工辨識的麻煩;另外,在一些區域則可以使用手持RFID感應器。

對生產者而言,NLIS還可以針對不同市場,區分不同種類的牛隻進行管理,一來可以快速提供顧客所需要的產品,再來,能夠將不符合客戶需求的牛隻篩檢掉,儘可能滿足不同顧客的需求。

在牛隻運輸過程中,同樣採用RFID進行追蹤識別與管理,只要在運送牛隻的卡車後端安裝可以掃描RFID標籤的塑膠天線,底下再安裝系統將數據下載並傳送到NLIS系統,當牛隻從柵欄走進卡車的同時,系統會馬上掃描牛隻身上的RFID標籤,然後將進入卡車的牛隻紀錄到系統上,以達到運輸過程中,對牛隻的追蹤。

不管是將牛隻裝車或卸車的過程,都可以利用系統管理牛隻,這對於卡車司機而言,不只可以方便的透過系統掌握總共運送了多少牛隻,以及哪些牛隻,並且可以避免不對的牛隻進入卡車。

當卡車將牛隻運送到家畜市場,家畜市場同樣利用系統對牛隻繼續進行追蹤,透過在整個賣場建置RFID感應器,可以加快家畜市場的拍賣作業,透過RFID掃描,被賣掉的牛隻資訊,都會被傳送到NLIS系統上,省去許多人工作業。Russell Cranston說,儘管1個晚上進行多達1,500萬頭牛隻的買賣,仍然可以順利完成拍賣作業。

Russell Cranston說,生產履歷可以達到的效益,不只是方便工作人員辨識工作,諸如監視牛隻的牛奶產出情形、紀錄餵養的飼料、利用牛隻胖瘦及蛋白質多寡監控牛奶品質、監控動物健康狀況,以及順暢機器擠奶作業,都可以利用系統協助完成。

目前,全球每個國家都正在積極利用建構生產履歷,以提升其農畜業的競爭力,而澳洲利用NLIS系統對牛隻生產過程進行層層把關,藉以證明澳洲出產的牛肉品質,已經正式上路,不失為1個好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