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導入RFID 花心思不花大錢  1張RFID卡 從門禁做到病患、檢體護送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彰基導入RFID 花心思不花大錢  1張RFID卡 從門禁做到病患、檢體護送

  • 劉麗惠台北

前言:誰說導入RFID的費用肯定驚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就不用!藉由對流程的熟悉與巧思,該院將1張RFID卡,整合應用在門禁管理、護送系統、檢體運送,以及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處置時間控制等環節。

導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所費不貲?「其實不然,RFID在醫療上的應用,不一定要花大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彰基)資訊部主任許天成指出,該醫院藉由原本用於門禁的RFID通行卡,擴大範圍,將其使用在病患、檢體護送系統,優化流程、解決醫院傳統病患護送問題。

從RFID門禁管理應用開始

彰化基督教醫院護送系統規劃模型

彰化基督教醫院護送系統規劃模型

手術檢體運送之應用

手術檢體運送之應用

彰化基督教醫院基本資料表

彰化基督教醫院基本資料表

與許多企業一樣,在RFID技術的應用上,彰基一開始使用於人員的門禁管制。大多數企業導入RFID門禁管理,都是將RFID標籤直接內建在人事卡裡面,彰基卻不同,該院將人事卡與稱為「通行卡」的RFID卡片,分成2張卡片製作,工作人員再自行將2張卡片放在一起。許天成表示,由於醫院護理人員流動率高,每1年都有超過10%的護理人員異動,約數百人,所以,將人事卡與通行卡分開製作,通行卡才能夠回收重複使用,兼顧環保與成本效益。

彰基的RFID通行卡與後端人事系統充分整合,自動連結人事系統與門禁權限,從員工到職起,就開始透過通行卡進行管理,凡是職務、部門有所變更時,權限也會自動調整。另外,由於彰基體系醫院多達7家,因此,該通行卡也可以做到醫院體系自動漫遊,例如,當某醫生從A醫院到B醫院時,只要透過同1張通行卡,就可依其職務權限進出管制場所,無須額外人工設定。許天成指出,RFID卡片與人事系統的整合,都是由該院資訊部門自行開發。

從門禁延伸到護送系統

導入RFID門禁管理之後,彰基並未就此結束,眼看醫院護送存在不少問題,於是,將RFID整合護送系統,成為彰基繼門禁管理之後的重要RFID應用。

所謂護送,其主要作業是藉由護送人員,將需要檢查、開刀的病患送至檢查室或開刀房,以彰基為例,護送單位每月包括病患的護送、血袋、檢體……等的傳送需求,至少超過3~4萬次。傳統護送作業為,當護送人員接獲口頭要求或電話通知時,即執行護送工作,許天成表示,傳統作法有許多問題,舉例來說,由於需求沒有整合,因此護送人員得自行決定工作流程,導致排程無法優化,不僅降低效率,還會招致抱怨;再者,因為護送過程無法被掌握,需求單位、病房與護送單位之間難以協同運籌,患者通常無法在正確時間送達,造成醫療資源閒置的浪費,或是患者等待時的醫療風險。

面對這些問題,藉由RFID通行卡對護送流程進行改造,成為解決傳統護送問題的重要手段。許天成指出,原本護送要求都以口頭、電話通知,如今則藉由系統化的方式提出需求、統合排程和指派工作。護送人員從系統接獲工作並進行作業之際,從開始護送、護送過程、一直到護送完成,都使用RFID通行卡進行感應,因此,後端系統可以清楚掌握護送人員及病患行蹤,隨時瞭解患者的去處。

在整個護送過程中,停留於電梯等待的時間很長,幾乎超過護送時間的一半,因此,該院在電梯這個環節使用了主動式RFID,透過護送人員配備的主動式RFID卡片,當護送人員來到電梯旁,系統可以馬上確知其正處於等待電梯的狀態,以掌握等待的時間,作為後續電梯使用規劃的依據。

許天成說,在導入RFID護送系統的過程中,技術上的系統開發其實是最簡單的部分,在於將RFID與醫院資訊系統(HIS)整合;至於流程改造所帶來的組織變革,才是較大的挑戰,尤其人員根深蒂固的作業習性將被改變,勢必有所反彈。流程改造之後,一來護送人員的行蹤將完全被掌握,難免有心理上的抗拒,再者,需求單位也必須改變其傳統的作業習慣,也對其造成困擾,因此,改變人員的觀念,成為導入過程中必須積極宣導的工作。

不過,不管過程中遭遇何種困難,仍要堅持實施RFID護送系統,因為這有助提升醫院的整體管理效益,不僅是護送作業優化,在醫療資源的運用和醫療品質提升方面,將有重大的貢獻。許天成指出,藉由RFID護送系統,彰基將獲得不少效益,包括護送需求的整合,以及護送人員行蹤、關鍵路徑的掌握、運送時間的預測、異常原因檢討與修正。

從病患護送延伸到手術檢體運送

除了將RFID整合病患護送,彰基進一步再將RFID整合應用於手術檢體運送,許天成表示,醫院針對檢體運送,有可能出現遺失的狀況,為了降低這個問題發生的機率,彰基也將RFID通行卡整合應用在手術檢體運送上。

繼手術檢體運送之後,彰基並將RFID通行卡整合於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處置時間的管制流程上,許天成強調,雖然將RFID應用於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運送沒有流程優化,但透過RFID卡片的辨識及系統確認,可釐清責任歸屬,醫療作業品質因此大幅提升,可在黃金時間內搶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寶貴的生命。

其實,從門禁管理、病患護送、檢體運送,一直到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處置時間控制的應用,都是透過RFID通行卡來管理,許天成表示,由於該院一開始導入RFID門禁管理時,1次購入1萬張RFID標籤,完成體系人員通行卡的製作後,剩下的RFID卡片已足夠用於後續的應用,因此,後續的各種應用並不需要花費太多支出,倒是增加了資訊部門的系統開發與整合工作。

RFID在醫療應用上,仍以患者辨識與用藥等有關病人的安全為主軸,這些往往需要大量使用RFID標籤,因此,彰基以投資效益為考量,用巧思想出不用花費太多支出的應用,同樣可以帶來廣大的效益,「所以,在醫院使用RFID不一定要花大錢,」許天成最後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