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陽建置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體系 食品安全看得見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新東陽建置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體系 食品安全看得見

前言:
想必大家對於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還存有印象,除了毒奶粉之外,不時傳出的黑心食品,實在讓人買得不放心、吃得更擔心。新東陽為了讓消費者安心,從2007年開始,在其肉類加工產品上進行生產履歷標示,接著於2008年進一步導入「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將食品從生產到運送至門市的過程串連起來。

本文:
經常出國探訪親友的人,或是即將從台灣返回僑居地的僑胞,不少人在踏進候機室的前一刻,會到新東陽機場門市大肆採購一番,從肉乾、肉鬆、香腸等肉類加工食品,到鳳梨酥或綠豆糕等糕點,不但是饋贈海外友人的最佳禮物,更是久居他鄉的僑胞日思夜想的難忘滋味。

成立於1967年,至今已超過40年的新東陽,堅持推動中華美食精緻化、國際化的使命,除了持續研發新產品,也開設銷售門市等服務據點,在此過程中,對於企業現代化的運作也沒有忽略,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部經理李建林表示,新東陽進行電腦化已20多年,公司高層對於資訊部門一直都很支持。

採用RFID記錄完整資訊 吃得有保障

以目前正在進行的「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為例,正是延續新東陽在2007年時參與經濟部商業司的「加工產品履歷計畫」,這個計畫主要是針對加工食品的生產資訊,包括由養殖場、屠宰、工廠生產到銷售的過程,建置完整的產品履歷。計畫執行完成後,有審查委員建議,可將此生產履歷以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延伸至流通履歷上,於是,新東陽與工研院辨識與安全科技中心進一步接觸,於2008年進行「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

新東陽產品完整履歷建置歷程

李建林指出,「加工產品履歷計畫」與「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雖分屬2個計畫,但其中仍有交集,讓新東陽對自家的加工食品資訊有更多掌控。在執行「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之前,新東陽能掌控的只有自家工廠生產這段,如今透過計畫整合,同時與農委會的農產品履歷資訊結合,從養殖、屠宰、工廠生產到門市銷售,都有完整的資訊,消費者不必害怕吃到黑心食品。

在「加工產品履歷計畫」中,主要採用二維條碼記錄養殖場名稱、屠宰場資訊及日期,消費者可上網查詢所購買產品的詳細資訊。

在「加工產品履歷計畫」中,新東陽的加工食品出廠後,均會貼上二維條碼,消費者可以上網查詢相關食品資訊。賴麗秋攝

在「加工產品履歷計畫」中,新東陽的加工食品出廠後,均會貼上二維條碼,消費者可以上網查詢相關食品資訊。賴麗秋攝

「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則是自工廠生產開始,到物流、配送、門市、銷售等所有環節,進一步以RFID進行記錄,消費者不只可了解整個生產及流通過程,也能針對單一產品進行追蹤。

新東陽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體系運作示意圖

如果消費者想知道所購買食品的相關資訊,除了透過網路,在採購當下也可透過門市設置的Kiosk進行查詢。

新東陽將在50家門市設置Kiosk查詢機,消費者只要將貼有RFID標籤的商品置放在平台上,即可讀取商品生產的完整資訊。賴麗秋攝

新東陽將在50家門市設置Kiosk查詢機,消費者只要將貼有RFID標籤的商品置放在平台上,即可讀取商品生產的完整資訊。賴麗秋攝

示範成效佳 2009年擴大Kiosk布點

李建林表示,「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在2008年開始導入時,先選擇5項產品進行RFID測試,共計使用了3萬個RFID標簽(Tag);2009年計畫目標中共有240個品項,其中80個品項採用RFID,預計使用20萬個RFID Tag,其他160個品項則基於成本因素考量,而採用二維條碼。至於RFID標籤使用品項的選擇,是以單價較高且消費者特別關注食品安全者為優先。

新東陽在第1年時先由20家門市設置Kiosk進行示範,2009年將繼續擴增至50家門市;至於低溫商品運送,將由2家門市示範。

只要將貼有RFID標籤的商品置放在Kiosk,即可讀取商品完整的生產、運送過程介紹。賴麗秋攝

只要將貼有RFID標籤的商品置放在Kiosk,即可讀取商品完整的生產、運送過程介紹。賴麗秋攝

經過新東陽的試行結果,李建林認為RFID在零售、百貨業應用,技術上已無大礙,關鍵還是在於價格,因為許多零售商品價格不高,若以目前每個標籤約新台幣10元的價位來看,可能已佔了商品價格的好幾成。

透過RFID系統收集有效資訊

提起導入RFID的過程與難題,李建林說一開始真的非常辛苦,因為大家甚至對RFID是什麼,都還搞不清楚,就一頭栽下去,只能透過不斷的教育訓練,讓相關人員了解流程的變更及改善。

因為目前仍在導入階段,光是結帳就有3種方式,包括一維條碼、二維條碼及RFID,所幸新東陽的員工都很友善,對於計畫的推動都全力配合,不過,當門市一忙起來的時候,還是偶爾只做了一維條碼結帳,疏忽了RFID的結帳動作。

貼有RFID標籤的商品結帳時,必須透過圖中的RFID讀取器讀取,若能進一步結合顧客資訊,便可藉由RFID收集資料,進行相關促銷活動。賴麗秋攝

貼有RFID標籤的商品結帳時,必須透過圖中的RFID讀取器讀取,若能進一步結合顧客資訊,便可藉由RFID收集資料,進行相關促銷活動。賴麗秋攝

僅管忽略RFID結帳並不會影響結帳金額,但卻會漏失顧客採購的記錄,這些資訊對於後續的顧客行為分析是相當重要的依據。新東陽有推行會員卡,這些資訊若能與會員活動結合,就可以進行商品促銷或顧客簡訊服務,藉此強化客戶服務。因此,新東陽決定於2009年將此一計畫與客戶關系管理(CRM)結合,以充分發揮效用。

e化是新東陽提升服務的利器

李建林指出,建置「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的關鍵,在於RFID與後端系統的整合,由於之前並無相關經驗,因此資訊部門同仁花了些時間了解。目前參與計畫的品項資訊,仍存放在工研院的資料中心,未來會進一步進行技術移轉。

除了執行食品履歷相關計畫,新東陽對於e化也相當重視。早在2004年,該公司便參與商業司e化輔導,進行供應鏈體系電子化,希望藉由與上游供應商的密切合作,及掌握消費端需求,精準的控制進出貨數量及時間。

系統導入後,總公司與門市間的資訊流通更加快速,庫存積壓的情況也明顯獲得改善。

現在,再進一步與「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整合,最明顯的效益就是提供消費者透明的資訊,事實上,藉由RFID的全程資訊記錄,新東陽將能更精準的掌控食品流通資訊,進行有效的分析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