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驗證研討會速寫(一) 透過認證機制進行把關 守護Wi-Fi傳輸之通話音質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Wi-Fi驗證研討會速寫(一) 透過認證機制進行把關 守護Wi-Fi傳輸之通話音質

  • 林秀莉台北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手機具備Wi-Fi通訊,最初僅為數據傳輸之用,然隨著Wi-Fi HotSpot的普及,Internet頻寬的提升,有愈來愈多業者為手機加裝VoIP軟體,讓用戶能在Wi-Fi無線覆蓋區內使用VoIP網際電話,進而節費。

雖然Wi-Fi通訊能支援通話傳輸,然許多手機的Wi-Fi設計仍是以數據傳輸為主,在與GSM/3G通訊並用時,其Wi-Fi傳輸的即時性、傳輸品質將打折扣,進而影響VoIP通話感受。有鑑於此,Wi-Fi聯盟於2008年6月提出了Wi-Fi Certified Voice Personal,期望透過認證機制,實現更高品質的Wi-Fi通話應用。日前專業驗證業者SGS Taiwan舉辦一場「Wi-Fi Certified Voice Personal Seminar」,針對此認證機制進行探討。

Voice Personal驗證平台及要求

SGS電子通訊實驗室副理呂明學表示,首先,Wi-Fi Certified Voice Personal的訴求對象為家庭用戶、小企業用戶,而非大企業,針對大企業用戶Wi-Fi聯盟將另行規劃Wi-Fi Certified Voice Enterprise(以下簡稱Voice Personal)認證,預計在未來正式推出。在通話音質方面,Wi-Fi聯盟設定的目標是優於現有市話(POTS)及行動電話(Cellular)。

接著,Voice Personal不僅要對用戶手機的末端裝置進行認證,也必須對無線存取點(Access Point;AP)等路由裝置進行認證,若僅有手機通過認證而AP未通過,依然無法確保通話音質。

而關於AP方面的測試要求,1個AP須能同時因應4組雙向通話才能通過認證,另外也對各項傳輸參數進行檢驗,包括封包漏失率、傳輸延遲、信號抖動等,以及在網路輕載、重載下都能保持品質。

在測試平台(Testbed)方面,Voice Personal直接取用現有的認證測試平台,即3組AP與6組STA(wireless STAtion,指末端應用裝置),此平台過往用來測試WMM-Power Save、802.11n Draft n 2.0等認證,除此之外再新增1組Menu Networks的AP。

在STA驗證上,STA將與3組AP連線通訊,且同時會有5組STA(在此為筆電)進行背景傳輸,藉此考驗通訊穩定性,而STA可以是手機,也可以是使用Skype軟體的筆電。至於AP驗證方面,即用6組STA(筆電)與AP進行傳輸,以考驗AP服務能耐。

在驗證情境上,除了前述的輕載、重載外,亦包含上行傳輸、下行傳輸、加密傳輸、未加密傳輸、背景數據傳輸、背景視訊傳輸、多重語音串流傳輸、啟用WMM-Power Save傳輸等不同組態配置。

另外,Wi-Fi聯盟原設定STA須同時支援2種型態,即Chariot Endpoint Capable與Test Engine DUT Agent port,然在聯盟會員的強力要求下,僅需通過2者中任1種型態即可獲得認證及標章(Logo)。

更完整地說,想取得Voice Personal認證的AP及STA,都必須先通過WPA2、WMM認證,另外AP方面還需要通過WMM-Power Save認證,如此才能進行Voice Personal測試,至於STA是否要進行WMM-Power Save認證則為選用性,而非必須性。同樣的,想通過Voice Personal認證的AP必須進行APSD測試,而STA方面則是選擇性進行APSD測試。

若進一步瞭解測試平台的具體配指,則Chariot型測試使用了Broadcom的2組STA,及Intel、Marvell、Atheros、Ralink各1組STA,AP方面則是Cisco、Meru、Broadcom各1組。而Test Engine型的測試則為1部筆電、1部測試主控PC、及1部DUT控制PC。

最後是參數方面的驗證要求,此方面同樣分成AP、STA兩層面。在AP方面,其傳輸延遲必須低於50毫秒,恰巧等於50毫秒亦無法通過驗證,而信號抖動方面也不得超過(等於)50毫秒,否則也無法過關。

而AP傳輸的封包漏失要求有三項,其一是每組語音串流的漏失率不得高於(等於,以下同)0.5%,其二是視訊方面的傳遞不得高於1%,其三是每組語音串流不得連貫傳遞3組以上的封包。AP方面如此,STA方面也類似,無論延遲、抖動都不得超過50毫秒,語音封包漏失率皆必須低於0.5%。

瞭解驗證的各項要求後,其實可以依據上述的規格組態配置,自行建立起相同的測試平台,之後自己先行嘗試驗證,測試後可以將數據輸入至試算表軟體中,試算表進行統合計算後即可得知該產品能否通過認證,若不能則持續精進調整,直到一切成熟可行後,再進入正式的送測。

關於Voice Personal未來

如前所述,Voice Personal為Wi-Fi聯盟的初步嘗試,緊接著將有Voice Enterprise,而在Voice應用後則有Video視訊應用,一樣先從組態較簡易的Video Personal開始建立,之後再行擴展延伸。

展望未來,IEEE組織、Wi-Fi聯盟已計畫制訂更多的802.11標準及Wi-Fi認證項,如更理想的AP換手機制、建築物間的點對點(Peer-to-Peer)傳輸等,使Wi-Fi技術能獲得更廣泛性的運用,同時也積極透過認證讓各項應用都達到高品質水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