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G-RF新測項、ASD2新運用、Wi-Fi新展望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Event

CWG-RF新測項、ASD2新運用、Wi-Fi新展望

  • 林秀莉台北

SGS實驗室。
SGS實驗室。

專業驗證業者SGS Taiwan,日前舉辦一場「Wi-Fi Certified Voice Personal Seminar」,SGS電子通訊實驗室副理呂明學表示,有關Wi-Fi的另一項新測試為CWG(Converged Wireless Group)-RF,這是由Wi-Fi聯盟與行動電話產業協會(Cellular Telephone Industries Association;CTIA)所共同開發的新測試,主要在於驗證聚合性裝置(Converged Device,指同時支援2種無線通訊技術)的場形表現(Over The Air;OTA)。

現在,CTIA已將CWG-RF視為必備性測試,凡CDMA行動電話未進行CWG-RF測試或測試未合格,則無法銷往北美市場。此外,PTCRB(PCS Type Certification Review Board)、GCF(Global Certification Forum)組織也正進行提議審理,期望未來的GSM、WCDMA手機也將CWG-RF列為必測項目。

有關CWG-RF的測試內容,包含了通訊收發效能測試、AP與STA的標準性測試(是否合乎IEEE 802.11a/b/g?)、以及2.4GHz頻段與5GHz頻段的測試,在頻段測試中還包含聚合性裝置(同時具備手機通訊與Wi-Fi通訊)的測試、無線射頻的放射功率測試(TRP)、信號接收的靈敏性測試(TIS)等,通過測試的手持式裝置即表示該裝置雖同時具備手機通訊功效及Wi-Fi通訊功效,兩種通訊均可正常運作而不致相互干擾、影響。

在測試的過程中,會將通訊產品置於測箱中,接著一面讓產品進行無線通訊收發,一面轉動該產品,以此偵測、顯示出產品X、Y、Z三軸的立體收發場形。另外,箱內會備有視訊攝影機,以監控箱內的產品是否正常轉動,而不致產品偏斜或天線掉落。附帶一提的,在Wi-Fi的2.4GHz頻段中,通道1、6、11為CWG-RF中的必測項,其他通道則為選測。

至於CWG-RF的測試程序,最初須取得CID,並進行運用測試及DUT查核,接著必須確認產品是否已獲得WPA2認證或TGn認證?通過此兩程序後才進入正式的CWG-RF測試,測試完成記錄下測試結果的原初資料(Raw Data),並將資料透過WBCS遞呈給WFA,WFA審視結果後做出研判,至此確定送測是否過關,並將過程完整表列出來。

應用裝置定義擴充—ASD2

Wi-Fi相關的新測試除了CWG-RF外,另一個新議題為ASD2,所謂ASD(Application Specific Device)指的是具Wi-Fi功效的應用裝置,例如具備Wi-Fi無線傳輸能力的可攜式媒體播放器(Portable Media Player;PMP),或具備Wi-Fi功效的數位相框、印表機等。歸結而言,在單純的STA(多指無線網卡)、AP(無線存取點)外的Wi-Fi裝置,多屬ASD。

過去Wi-Fi聯盟已針對ASD進行定義及規範,不過當時為初步規範,而今具備Wi-Fi功效的應用產品愈來愈多,因此Wi-FI聯盟進一步提出ASD2,以切合日新月異的新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依據目前送測項的觀察,有愈來愈多的ASD為手持式上網裝置,即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類型的應用。

進一步的,裝置要如何才能認定為ASD2?關於此涉及最低要求,以11n Draft 2.0標準而言,其AP至少需有2T2R,即是2組發送天線與2組接收天線,而STA則至少需要1T2R,然ASD2只需1T1R即可,例如手持式裝置可能礙於設計空間的不足,僅能設置1T1R,或者其應用設計本就不需要高速傳輸,如印表機、標籤列印器等。

Wi-Fi新工作項、新展望

往未來看,Wi-Fi聯盟也持續推動各項新工作,自從2008年第3季開始推行Voice Personal認證後,預計2009年第3季推行Voice Enterprise認證,而需求相對較少的WMM Admission Control(簡稱WMM AC)認證也預計在2009年第2季啟動,WMM AC的用意是無線區網在傳輸串流性質的影音即時資料時,能夠更有效管理無線頻寬。

此外,以企業安全性為考量的相關認證上,過去已有5種權限查核認證,即TLS、TTLS、PEAP0、PEAP1、SIM等,而Wi-Fi聯盟目前正提案、研擬追加2種,即FAST(Cisco提出的新協定)與AKA(microSIM,與標準SIM卡類似),使總數達7種,然就目前觀察並不容易通過。再者,原訂2009年第3季推動Voice Enterprise,觀察現有進度的結果很可能會延遲推行。

另一個關於安全的新認證提案為Wi-Fi Protected Setup Extensions,亦稱WPS2,此可簡化安全設定的組態配置程序。而IEEE組織制訂的IEEE 802.11s標準,預計也將成為推行目標,且會與WMM AC一併推行。

最後,檢視Wi-Fi聯盟於全球授權的16個驗證實驗室,只有美國CETECOM實驗室能完整提供12種測試服務,其餘皆僅具備若干服務,其中有4個實驗室只接受CWG-RF測試。不過,台灣的SGS實驗室已經能提供11種測試服務,僅剩WMM Power Save Test Engine一項尚未具備,但此項SGS亦已備妥,預計在2008年年底獲得Wi-Fi聯盟授權測試,如此也將成為提供Wi-Fi所有測項的驗證機構。

此外,針對Wi-Fi認證機制進行探討,日前筆者已針對Voice Personal驗證平台及要求,及其未來發展進行探討,請參考Wi-Fi驗證研討會速寫(一)。


關鍵字
議題精選-無線傳輸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