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多媒體需求強 軟體解決方案成熟  VisualOn成功搶佔全球手機OEM市場 看向一級手機品牌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touch

手機多媒體需求強 軟體解決方案成熟  VisualOn成功搶佔全球手機OEM市場 看向一級手機品牌

  • 鄭琇文矽谷

VisualOn矽谷核心團隊 ,左前為總裁蔡揚、右前為全球行銷業務副總裁Sean Torsney、左後為亞太業務資深處長Jim Wang,右後為工程副總裁林勍翊。鄭琇文攝
VisualOn矽谷核心團隊 ,左前為總裁蔡揚、右前為全球行銷業務副總裁Sean Torsney、左後為亞太業務資深處長Jim Wang,右後為工程副總裁林勍翊。鄭琇文攝

多媒體手機市場在iPhone等新一代智慧型手機帶動下,需求快速成長,專攻手機多媒體軟體解決方案的矽谷廠商VisualOn(視龍軟件),短短幾年內,成功搶佔包括宏達電(HTC) 、神達、廣達、緯創等多家OEM/ODM廠商,及智慧型手機黑莓機(BlackBerry)製造商RIM(Research in Motion)等,目前正積極向三星(Samsung) 、諾基亞(Nokia)等一級手機品牌戰區挺進。

對於使用多媒體硬體解決方案的廠商來說,晶片設計周期需要大約18個月到2年時程,設計者若想加入新的多媒體功能與格式,並不符合經濟效益,軟體解決方案,相較於硬體解決方案,可縮短上市時程,成本較低,且可規模化。

VisualOn於2003年6月於矽谷創立,該公司總裁蔡揚與工程副總裁林勍翊之前在MedioStream與Tera Systems等3家公司共事已有絕佳的合作默契,當時他們在EDA領域看到CPU處理速度不斷增快,PC多媒體解決方案從硬體方案走向軟體,擅長產品功能極大化(Optimization)的2人,決定結合團隊,以手機等可攜式產品切入,發展多媒體軟體解決方案,試圖取代並補足現有硬體解決方案的不足。

軟體的進入障礙較高,如何使用較少的CPU,降低耗電性,是該公司的致勝之道。由於全球知名手機晶片廠多半擁有自身的多媒體硬體解決方案,對此,VisualOn採取與手機供應鏈內層層夥伴合作、並採多管齊下方式開拓市場。

該公司全球行銷業務副總裁Sean Torsney表示,該公司於2006年第一季推出第一項產品,透過與CPU架構授權廠商ARM、大型晶片設計廠商、作業系統平台供應商、content provider等多重夥伴合作下,目前包括宏達電與RIM等智慧型手機專業品牌都已成為VisualOn的客戶,台灣前十大OEM/ODM廠,有9家採用該公司軟體解決方案,其中,宏達電Touch及Diamond系列家族,均有該公司軟體解決方案。

VisualOn到目前為止已募集2輪資金,投資者包括Asiatech等美國創投公司,總計募集了270萬美元,該公司自2008年第二季已開始獲利。除了美國總部,該公司於上海設有研發中心,台灣設有行銷中心,歐美與日韓等地則與代理商合作。目前該公司已擁有超過50家客戶,超過100個開發專案(design wins),短短3年間已經成功打進各大手機廠與GPS廠並開始獲利。

根據研究機構數據顯示,智慧型手機與具有多媒體應用的feature phone在2009年銷售量將超過5億隻。VisualOn總裁蔡揚表示,該公司現階段以來自手機的業績貢獻度最大,約佔該公司總營收的80%,除了手機之外,包括GPS、行動電視(Mobile TV) 、行動上網裝置(MID)等均為該公司目標客戶,該公司2008年營收為2007年的4倍,預計2009年將成長為2008年的3倍左右。

如何讓手機以及其他可攜式產品供應鏈廠商了解軟體解決方案的效益並採用該公司軟體,是VisualOn認為其所面臨的挑戰。

以成本效益而言,該公司表示,多媒體軟體解決方案較硬體解決案約可省下5到10美元的成本(BOM成本) 。在品質方面,據該公司受邀於ARM開發者論壇發表的數據,在1200 kbps的bit rate執行解析度720*480的MPEG4格式Decoder,在ARM 11平台執行的畫面更新率(Frame Rate)約44,在Cortex-A8處理器(內建NEON訊號處理延伸技術)平台執行的Frame Rate達144,性能較前者達3倍之多。

成功站穩市場第一步,接連取得宏達電(HTC) 、RIM等專業智慧型手機廠商的青睞後,VisualOn將積極再下一城。針對目前景氣大環境不佳是否會影響初創公司,蔡揚表示,未來手機售價勢必一直下降,使得廠商必需尋求低價且耗電性較小的解決方案,該公司軟體解決方案完全符合市場的需求,成長動力頗佳,在成功搶佔OEM/ODM市場後,未來將在全球品牌手機及其他可攜式市場大試身手。


議題精選-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