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VisualOn總裁蔡揚:期許成為手機內建軟體的必備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人物專訪-VisualOn總裁蔡揚:期許成為手機內建軟體的必備產品

  • 鄭琇文矽谷

VisualOn總裁蔡揚。鄭琇文攝
VisualOn總裁蔡揚。鄭琇文攝

手機市場一直為各高科技廠商視為一級主力戰區,尤其軟體的進入障礙較高,大型手機晶片廠多半擁有自身的多媒體硬體解決方案,VisualOn要如何以軟體解決方案搶佔市場?本報記者特別專訪該公司靈魂人物、也是該公司總裁兼合夥創辦人蔡揚。

蔡揚在創辦VisualOn前曾擔任MedioStream的資深副總,為同步高品質MPEG-2 encoding技術先驅,任職於MedioStream之前,他曾參與2家EDA初創公司,擁有多項美國專利,畢業於北京大學,之後於堪薩斯大學取得碩士學位,並於德州奧斯汀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問:手機市場目前仍由品牌廠商主導,您覺得多媒體解決方案由硬體過渡到軟體的時機成熟了嗎?
答:手機的多媒體功能勢必愈來愈重要,尤其iPhone的推出,帶動市場對多媒體品質的要求,而過去主打企業客戶的智慧型手機專業品牌RIM,也逐漸從企業品牌走向消費品牌,多媒體解決方案的市場相當大。

如果將PC經驗套用在手機上,現在ARM的CPU速度愈來愈強大,如果多媒體方案可以用軟體做,沒有道理繼續用硬體做。

問:如何看2009年大陸與全球手機市場,是否會受景氣嚴峻挑戰?
答: 2009年全球手機總銷售量應不會成長,肯定受到景氣牽連,但由於我們公司目前市佔率尚在起步中,軟體已被多家廠商採用,連續數月業績呈現成長,整體經濟環境不致影響我們公司。

我個人認為此波全球經濟危機對日韓打擊會比對中國大陸來得大,因為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很強,很多以前做OEM/ODM的中國廠商,現在都轉做內銷,因為做中國大陸的內銷市場,利潤反而比做出口高。

我認為2009年景氣不佳反而對某些公司是個轉機,因為等到競爭對手熬不過去一一退出時,體質強健的廠商才能脫穎而出,以手機軟體為例,近期就已有廠商退出。

問:如何看待全球行動電視(Mobile TV)市場的起飛與否?
答:行動電視(Mobile TV)在歐美市場的成長步伐較慢,但在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大陸卻當好,尤其大陸官方主導的行動電視標準規格CMMB,在北京奧運前在已有37個城市建購CMMB,目標在2009年達到100個城市。

CMMB的建構成本較低,這也是它成長快速的原因之一,我認為中國大陸的行動電視市場正要起飛,成長動力很快。其實不景氣也是刺激成長的動力之一,愈是不景氣,業者愈要想出新點子來刺激景氣。

問:很多人在談後奧運時期的殺手級應用(killer’s application),您覺得是什麼?
答:奧運只是一個one time event,科技需要普及,必需靠基礎及發展過程,我個人覺得行動電視(Mobile TV) 、串流(Streaming)都是後勢看好的項目,美國流行的Mobile YouTube也相當看好。

問:貴公司在美國建立核心部隊,並成功在上海建立研發團隊,可否談談此類經驗?
答:這涉及很多經驗與文化形成,我們公司本身團隊在創辦公司之前即有多年的合作默契,再加上成功的企業文化塑造,把美國的start-up精神帶到中國大陸,讓大陸團隊找最新的技術與產品來做,從公司創辦到目前為止,核心部隊幾乎沒有人流動,這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很大,再加上成本相對於矽谷低,這是我們把研發中心放在大陸的原因之一,然而矽谷還是新技術的發源地,再加上北美市場大,從美國打歐洲市場具地源之便,核心還是必需放在美國。

問:您對VisualOn的期許為何?策略與挑戰在哪裡?
答:我們的目標是讓更多的廠商認識我們,而我們的策略是與夥伴廠商相互幫忙,我們公司的策略是先推OEM/ODM,接下來才是第一級的手機品牌,像是三星(Samsung) 、樂金(LG) 、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等廠商,我們都在接觸中,短期內可望看到一級手機品牌的採用。

我們進入中國市場時機較晚,一開始是做R&D,但現在已有客戶採用,如遠峰、魅族等,另外,包括聯想、華為等都在考慮使用中,我們期許成為未來所有手機內建軟體裡必備的產品。


議題精選-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