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 風起雲湧登場搭橋專案 啟動 電信新紀元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DForum0522

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 風起雲湧登場搭橋專案 啟動 電信新紀元

引言:眾所矚目,引發兩岸產官學及民間高度關注的「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6月3、4日在台北正式登場,肩負「政府搭橋、民間上橋」的使命,這場盛會廣納兩地通信產業重量級業者參加,將激盪出兩岸電信合作更多元、更全面的火花!

由工研院及中國通信企業協會主辦,台北市電腦商業公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資訊工業策進會及華聚基金會共同協辦的「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共邀請兩岸通訊產官學界重要人士約500人,針對四大主軸議題進行交流研討:

◎建構兩岸通訊產業合作交流平台
◎兩岸電信技術與服務發展
◎通訊技術在兩岸城市信息化建設與應用模式發展探討
◎兩岸通訊技術合作探討

而此次中國大陸團多達約100人,出席代表涵蓋: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大唐、中興、華為等中國大陸通訊產業的龍頭巨擘。透過這場史無前例的高峰論壇,期能尋求兩岸通信廠商合作契機,進一步攜手拓展新興地區市場。

政府搭橋 民間上橋

為促進台灣經貿投資國際化,擴大兩岸產業交流,並推動兩岸產業建立合作平台,經濟部推動兩岸「搭橋專案」, 共選定通訊等15個產業,作為搭橋專案的重點優先推動產業,專案推動時程是「一年交流、二年洽商、三年合作」,由政府負責搭橋,讓民間業者在橋上自由行走,以雙方產業互補與雙贏為前提,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進而佈局全球。

而經濟部廣開言路、查納雅言,會後將針對各項結論與共識,加以匯集整合,作為法規鬆綁及下一波兩岸產業交流政策調整之基礎。

對台灣通訊廠商而言,這不但是提供實質建言給政府的良機,也是西進中國、乃至拓展海外新興市場的難得契機!業者及專家評估,兩岸通訊產業合作的可能方向包括:無線城市應用、第三代行動通訊(TD-SCDMA)終端設備等不同層面。

分進合擊 打造兩岸3G黃金產業鏈

中國大陸與台灣同文同種,兩地民眾都使用華文,整體市場無可限量。以中國而言,總行動人口達4.6億人口,但目前行動通訊市場只佔48%,固網普及率也只有28%,都還有極大成長空間。大陸電信業務市場規模已超過4兆新台幣(8139.9億元人民幣),未來幾年大陸內需市場在3G、IPTV、無線城市等新的應用需求刺激下,還會有一波成長,這些都是台灣廠商重要的商機。

台灣則是比大陸提早開放3G服務,並投入WiMAX的研發及推動,優勢在於擁有許多運營上的經驗,以及通訊終端設備(如:手機、GPS 手持式設備、寬頻數據機、家用路由器等)及通訊晶片(如:手機晶片、無線區域網路 (Wi-Fi) 晶片、寬頻數據機晶片等)的研發實力,不但產業鏈完備,具備全球競爭力,在研發、品管,及與國際大廠合作上已有豐富經驗,特別是在投入多年新一代無線通訊技術發展後,台灣已累積起建立無線寬頻網路「產業共生體系 (Ecosystem)」能量。

兩岸通訊各擅勝場 相輔相成存同求異

至於大陸廠商則有內需市場銷售經驗,近年來中國大陸積極制定自有資通訊標準(如:TD-SCDMA、寬頻無線接取、移動多媒體廣播(China Mobile Multimedia Broadcasting ; CMMB等),並已經發展出核心網路及局端所需的設備(如交換機、大型基地台等),但終端設備的發展上仍有待台灣廠商補位。

以 TD-SCDMA 系統為例,在建立核心網路基地台設備後,缺乏多樣化的手機與網路卡,降低民眾使用相關服務的意願,形成服務推廣的障礙。大陸業者若能與台灣通訊產業密切合作,可以快速建立完整的設備供應鏈,提供多樣化的手機,及早進行服務的運營。不僅可為台灣廠商帶來商機,也造就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可謂互蒙其利。

兩岸的通訊產業型態具有互補性,大陸擁有完整的製造供應體系和龐大的內需市場,臺灣則在IC設計與資通訊終端產品製造量產優勢,且有豐富的國際合作及垂直整合的經驗,兩岸如能相輔相成、分進合擊,可以針對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海外其他新興國家市場,共創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