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 互蒙其利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深化合作 互蒙其利

合勤執行副總張江林認為,這次大陸通訊業者組團來台,與其說是搭橋,事實上應該是為更深入的產業交流,他指出,過去台灣網通業者已與大陸電信業者搭上線,並成為主要供應商,透過這次的「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台灣業者應該有機會再與大陸業者建立新的合作模式,這合作模式包括以下三個層面:
一、合作層級再提升:以往台灣網通設備業者大多只能以ODM的方式與大陸合作,期望再來能讓台灣業者能與中國主要網通設備業者,像是:華為、中興、大唐、上海貝爾等建立直接的合作關係。

二、合作內容再擴大:台灣業者以往多扮演ODM、OEM或EMS角色,與中國大陸業者合作的內容多為成熟、低階產品的設計、製造,這並非健康的合作模式,合作的基礎也很薄弱,無法長久,透過這次會談,台灣業者應該爭取進一步成為中國業者在中高階產品研發的策略夥伴,扭轉台灣業者長期被當作ODM夥伴的形象。

合勤科技張江林執行副總

合勤科技張江林執行副總

同時,建議台灣政府相關部門可參考國外作法,協助台灣網通設備製造商爭取與中國三大電信業者接洽,安排舉辦會議,像是德國電信每年都會為業者舉辦供應商說明會(supplier workshop),讓台灣業者在產品需求及規格訂定的前期階段,就能參與、投入。如此次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除了安排兩岸產業人士意見交流之外,也特別安排了一對一的商機對接會議,此安排對臺灣業者將帶來實質的協助與商機。

三、 合作地區再延伸:在商業合作方面,台灣業者也可以成為大陸業者的業務合作策略夥伴,一起投入拉丁美洲、印度、東南亞、巴西等新興市場的開發、經營與佈局。

張江林表示,大陸內需市場龐大,足以發展自己的通訊標準,金融風暴後歐美電信市場衰退時,大陸通訊產業卻發展蓬勃,目前正如火如荼推動3G開台以及WiMAX實驗網、專用網的建構,對於合勤來說,除了既有的家用微型基地台,也計畫再切入3G Router的行列,不管是中國的3G市場還是WiFi市場,只要有共同研發的機會,合勤都願意積極參與。

張江林也認為,整體而言,政府部門這次舉辦「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普遍符合國內業者的期望,但這只是一個起點,有了「搭橋」這個制高點來定調,後續還要靠業者自身的實力和努力,朝著兩岸共贏的目標去落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