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致力多接取邊緣運算解決方案 為5G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英特爾致力多接取邊緣運算解決方案 為5G布局

  • 鄭斐文台北

物聯網驅動的數十億連網裝置,加上資料龐大的新應用程式以及雲端服務,讓電信網路面臨前所未見的巨大資料量傳輸。若能在網路終端處理特定應用,將可提升網路效能並降低延遲,進而為電信商及OTT內容服務商創造新商機。

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在無線接取網路(RAN)內,近距離地為行動用戶提供IT及雲端運算能力,能為應用開發商及內容供應商提供超低時延、高頻寬的服務環境,並能直接存取即時無線網路資訊(如用戶地點、基地台負載等),提供符合情境的相關應用服務,打造與眾不同的行動寬頻體驗;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可縮短終端所需的反應時間,提升內容及服務的提供速度,並可根據無線及網路條件增進網路速度及電信服務效能,賦予行動用戶更豐富優質的體驗。

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帶來全新的生態系和價值鏈,電信商可向獲得授權之第3方單位開放其無線接取網路(RAN)的終端,為行動用戶、企業用戶及特定垂直產業快速、有彈性地佈建創新應用及服務。無論是近距離、情境、快速回應時間及速度均能被轉化為電信商、網路設備商、及其他第3方單位可以活用的價值,讓他們在各自的商業模式內,發揮互補功能,從行動寬頻體驗中獲得商機。

MEC原則之一,是儘可能再利用或活用現有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之技術和概念,讓MEC系統成為既有NFV系統的延伸。

Intel積極投資於網路技術,並有多項重要技術正在開發,從終端到雲端皆以5G為重點;像是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技術已在建置中,為5G逐步奠定基礎。一旦虛擬化完成,網路將快速改變,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等技術也將得以支援各種服務及連線,實現更貼近需要的網路體驗。

英特爾參與多項標準制定,並與多家電信商及設備製造商合作,成立Intel Network Builders此一網路生態合作的社群,當中包括設備供應商、軟體廠商、應用服務廠商等共超過200家企業一同打造未來的5G網路,並共同開發及測試如動態網路切片、多接取邊緣運算、毫米波及其他技術,共同推動5G及各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