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傳輸速率再升級 TransferJet X應用更多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無線傳輸速率再升級 TransferJet X應用更多元

Hiroyuki Matsumura, TransferJet Chair and Representative Director.
Hiroyuki Matsumura, TransferJet Chair and Representative Director.

物聯網概念是透過感測和傳輸,讓生活周遭的物品皆可聯網,並透過運算,讓生活更便利,而身邊大量物品都可聯網時,所產生並累積資料量將越來越龐大,TransferJet Consortium近期推出的新標準TransferJet X將可以高速傳輸方式卸載資料量,以減少行動通訊的資訊流量。

TransferJet Consortium主席Hiroyuki Matsumura指出,TransferJet是TransferJet Consortium在之前推出的點對點近場通訊標準,相較於其他近場通訊技術,TransferJet的訴求點是高傳輸速率,在推出第一版時,傳輸速度最高可達560 Mbps,有效傳輸速率達375 Mbps,高速率讓行動通訊裝置可以在短時間內接受大資料量的檔案,主要的應用則是傳送影音檔案。

Hiroyuki Matsumura表示,由於TransferJet為低頻功率近場無線傳輸,收發兩端的傳輸距離極近,只有短短3公分,因此在傳輸時射頻電波被截取的可能性極低,因此不會有資料外洩之虞,可減少其他無線訊號的干擾,以達到安全、穩定、隱私保障的特性。此外TransferJet的訊號天線是以單一無線技術為原則來進行點對點的配對認證,只要雙邊裝置經過事前的配對認證設定,之後只須靠在一起即可傳遞檔案。

不過隨著物聯網應用的普及,加上現在各類型檔案的資料量大增,TransferJet也隨之進化,該聯盟在近期推出升級版TransferJet X。Hiroyuki Matsumura表示,TransferJet X為IEEE 802.15.3e標準,由日本大廠NTT、TOSHIBA、Sony、Japan Radio Co與韓國ETRI共同推動,在傳輸速率與效能都有大幅提升,從近場通訊技術跨入長距離身分識別通訊技術

Hiroyuki Matsumura指出,由於傳輸速率快,加上屬於近場通訊,可針對授權對象傳送大量檔案,TransferJet X的應用相當多,例如在手機上取得授權後,使用者就可在Kiosk接收電影、影集等影音檔案,減少行動通訊的資料流量。在零售業,當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時,系統除了接收手機付款訊息外,也可將折價券或折扣通知等訊息,同步傳送給使用者。

除了近場傳輸外,TransferJet X與TransferJet最大的不同是可做長距離身分識別,此一技術將可應用於門禁、大眾運輸、智慧交通等系統。門禁與大眾運輸方面,過去是要將近場通訊的卡片或手機與讀取端觸碰,藉此感測身分,TransferJet X則可將卡片或手機放置於口袋或提袋,讀取器會以長距離方式感應識別身分;在智慧交通部分則可做為ETC等收費,取代現在的磁條讀取或車牌識別。

Hiroyuki Matsumura表示,物聯網的應用越來越多,不但通訊傳輸方式會因應用不同而改變,新的傳輸技術也會刺激出更多的應用創意,TransferJet X就是如此,在高速率的近距離通訊傳輸特色下,更新的應用想像將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