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0年智慧工廠 從眼睛延伸到大腦的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緯謙科技

未來10年智慧工廠 從眼睛延伸到大腦的升級

安迅士台灣業務總監暨中國總經理張佩瑀。
安迅士台灣業務總監暨中國總經理張佩瑀。

全球在探討工業4.0架構上,主要可分為兩大路線,其一是產線流程的自動化,目的提升製造端時間成本等效益。其二,則是整合IT與OT之間的資通訊連結,安防應添加物聯網元素,形成「安防聯網」(Internet of Security Things;IOST),作為智慧工廠監控、防護應用。

因應市場需求,安迅士自2017年市場策略亦在轉型邁向3.0階段,從影像技術產品轉為解決方案的商業模式。安迅士台灣業務總監暨中國總經理張佩瑀指出,製造工廠當前最大痛點在於,監控、門禁、停車場、攝影機系統獨立運作,工廠無法統一管理,導致無法有效運用現有設備做更智慧化功能,尤其未來智慧工廠是大數據時代,整合IT跟OT系統資源才能有效運用數據,達到Smart IoT目的。

監控從眼睛延伸到大腦,工廠影像安防邁向智能分析

安迅士長期專注於安全監控及遠端監控,在智慧工廠方面,強調善用過去眼睛(攝影機)優勢再連結到大腦(智能分析),協助客戶透過影像做大數據分析工作。目前安迅士的攝影監控ARTPEC晶片皆自主研發,從第一代到至今己邁入第六代ARTPEC-6量產,每代效能提升約30%~50%。

安迅士晶片技術從過去攝錄的功能,進一步延伸到運算功能,做到所謂前端智慧分析技術能力。也就是搭載ARTPEC晶片,在品質表現上持續優化,造就人工智慧功能的網路攝影機,並可將攝影畫面串聯到後端平台做資訊整合、分析及儲存。另外Axis還具備斷線儲存與回補功能,即使主機故障期間,錄影自動錄到備用儲存路徑,當主機返修後,可自動下載遺失的錄影資料。

安迅士在製造業的通路合作夥伴成長已達約65%,張佩瑀具體舉例,在工廠的安防方案,安迅士提供多元項目。包含Axis Perimeter Protection周邊防護、Axis Network Audio網路音訊、人臉辨識門禁、尾隨偵測、逆向偵測、車牌辨識等解決方案。廠區監控需求情境來看,工廠周邊環境非常複雜。導入Axis多項方案,不僅有效運用影像安控整合,更可幫助廠房降低人事成本、增加使用效率。

聯網世代下工廠將注重資安防禦力,AXIS具多項安全方防護優勢

當工廠端內外都可透過安防聯網系統,做有效拍攝與錄影功能後,這些影像、資訊的安全性更是不可忽略。「監控設備很容易被採購視為節省成本項目,如果只單純當成攝影機,當然覺得不需太高成本。但如果把它視為智能化設備,未來可聯網後就跟網路安全有很大關係,那就不能只是成本考量了!」張佩瑀解釋。

尤其在智慧工廠情境下,應該更講究網路安全,攝錄內容往往牽涉製造機密,因此資安是基本但卻是最重要的項目。由於安迅士以網路技術起家,對資安技術更加重視。張佩瑀舉例,目前安迅士使用SANS Top 20 Critical Security Controls做為其強化指南的基準,以業界標準的安全通訊協定,包括多層使用者驗證/授權、密碼保護、SSL/TLS 加密、802.1X、IP過濾和憑證管理。研發團隊透過新功能、錯誤修正和安全性修補程式,不斷更新其攝影機韌體,確保維持嚴密安全防護。

而在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競爭力上,除了資安、前端智能分析技術,安迅士還有多項其他優勢。包含具備完整產品線,從針孔型攝影機(可整合機台內部)、熱感室攝影機(超長距離偵測、不受天氣干擾)到紅外線長距離攝機一應具全。同時又能符合安控聯網需求,可整合SDK、C++、C#、VAPIX(CGI)、APP Platform(ACAP)、Generic model及Onvif等功能。

另一項Axis Zipstream智能影像壓縮技術,也相當受到關注。張佩瑀說明,為了節省寬頻及儲存空間,Zipstream會分析哪些場景的影像較不重要,可做到高比例壓縮,而重要的側錄影像,則強化畫面品質。針對影像監控錄影的最佳化、保持鑑識細節,達到更多的影像、更少的儲存,平均減少儲存容量50%以上。也就是說Zipstream前端影像分析到後端壓縮傳送,都使用到Axis專門晶片做壓縮。

身為網路影像市場領導者,安迅士目前超過50個國家設有據點;80,000家全球合作夥伴。其開放平台非封閉系統,在全球有上千位應用開發夥伴,可互相配合。加上具備全球智慧工廠案例導入經驗,可將其他市場經驗跟方案再輸入台灣。在智慧工廠的投資,安迅士站在依據製造領域的客戶需求,分析客製化的配套措施,提供最完整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