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製程 實現客製化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litepoint

模組化製程 實現客製化智慧工廠

  • 劉中興台北

廣生科技總經理傅詩唐。
廣生科技總經理傅詩唐。

線性傳動的領導廠商Güdel,1954年於瑞士成立,1998年於台灣成立分公司廣生科技。目前Güdel全球有30多個據點,超過1,200名員工。主要客群的產業分布多來自汽車傳動、航太零件、交通工具、工具機、板金沖壓等,在運輸產業自動化應用深耕已久,並擁有眾多合作夥伴。

廣生科技總經理傅詩唐指出,Güdel的領先優勢在於:除單一零組件的技術精進外,更以「模組化的自動化產線」作為長期關注的焦點。讓客戶流程更簡單、更可靠,進而達到產能最大化。目前業界主要訴求多是高靈活製程;因此Güdel的產品致力於開發模組化解決方案,讓業者在擴展、增強和修復現有系統狀態下,以快速及簡單的更動達到產線自動化。

為達此目的,品質至關重要。Güdel以垂直控管方式,從零件生產、模組規劃及組裝,全都由Güdel公司自行生產。目前Güdel的走行軸產品線,囊括市面所有機械手臂尺寸。傅總經理分享,以機械手臂移載模組TMF為例:TMF第七軸產品具備地面、側掛、倒掛形式,可使機械手臂不受空間限制,達到最大化應用。其他特性還包含高剛性、高耐候性,高負載能力,最大承載13噸重力;最高速度180 m/min;可延伸長度達100m。

由於目前市面廣泛使用的機械手臂,仍以五軸與六軸手臂為主,機體設置仍多以定點設定,可運作空間受限制。而Güdel以第七軸移載模組TMF,可大幅提高手臂的使用彈性。Güdel在台灣的一家精密模具加工客戶,透過TMF產品的導入將製程模組化,達到製程彈性客製化。不僅加大廠區腹地的坪數使用效率,實為智慧化自動生產工廠的典範。

接著傅總經理透過影片展示,進一步提及:目前市面的移載模組,多採用線性滑軌。在速度表現及負載重量較難同時達成。而且軌道容易因環境因素,導致故障甚至縮短使用壽命。為解決此問題,Güdel使用滾輪與軌道系統。不但解決耐候性問題,甚至可提高移載速度及可負載重量。由於滾珠在滾輪裡,在工廠使用現況比線軌的使用效率及使用期限都還長。即使在惡劣的環境如焊接自動化產線,Güdel的軌道系統仍有高度的耐受性。

Güdel產品設計的最大特點,是以模組為基礎去建構方案。提供經計算、驗證、及多次改良後的模組產品,讓客戶可快速選型及導入。高成熟度的模組化產品可對應不同型態的需求,快速幫客戶安排最佳的自動化方案。目前廣生科技旗下產品包含自動化解決方案:客製化產線規劃、客製化多站自動化、客製化單站自動化、標準自動化模組,高精度零組件則有渦輪渦桿減速機、行星減速機、齒排、齒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