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軟體自動化平台 工廠即時系統新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打造軟體自動化平台 工廠即時系統新方案

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
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

基於「工業4.0」及「中國製造2025」的熱潮,都在強調「軟體+系統整合」趨勢,對此英特蒙推出KINGSTAR自動化控制平台,協助製造業用戶解決基礎架構佈建的阻礙,整合運用更多「智慧化」功能。

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指出,英特蒙產品方案以Windows-based的即時作業系統(Real-Time OS) RTX/RTX64,方案目前廣泛應用於工業、汽車、醫療、音樂及飛機模擬器等產業自動化應用。

英特蒙軟體自動化平台的客戶相當多元,包含三星、波音、甚至西門子的軟體PLC,以及蘋果手機金屬殼背殼CNC系統,都是採用英特蒙的即時系統,旗下的即時系統功能的精細度,可每百萬分之一秒固定發送指令。洪育浩接著說明,目前製造業最大痛點在硬體架構不夠彈性的困境。

過去業者選擇PLC、運動控制軸卡、影像擷取卡及智能相機等高階硬體裝置,搭配專屬通訊協定,滿足運動控制、機器視覺、通訊I/O等多元需求。但購置硬體數量越多,多數卻使用不到電腦效能,又面臨擴充不夠彈性以及配線困難問題。以及驅動器、馬達的控制中樞同處一室,也容易出現相互干擾狀況,導致在工業4.0時代,業者亟需打破過去的舊思維。

而市場有哪些創新解法?KINGSTAR軟體自動化平台是其中一項方案。洪育浩解釋,英特蒙身為全軟體公司,高度集成、充分使用電腦效能,軟體具備即插即用,以及選用開放平台,並符合工業標準,讓工廠智能化的方案更加彈性自主。所謂新思維就要達到高智能效果,不再被單一平台綁住。自動化產線上,只要支援EtherCat,不同設備的系統可自動掃描跟抓取,導入的廠商不再受限系統品牌,跨越歐系、日系、台系設備的隔閡。

KINGSTAR平台內還包含EtherCAT Master及EtherCAT自動組態層,透過EtherCat聯網,讓不同工作站相互聯網,工作站產線可透過Windows架構將資料上傳到雲端,節省30%~50%效率。底層為高階即時系統(RTX64),即時性能與執行效能不需搭配任何硬體式控制卡,可同時支援其他硬體裝置、驅動器及I/O。同時提供使用者其他搭配方案,包含支援GigE Vision/GeniCam、Soft Motion、Soft PLC(符合國際標準IEC-61131及PLCopen規範)及與第三方合作的Real-Time Vision等,可加速製造業者的應用開發時程。

最後,洪育浩補充,憑藉KINGSTAR單一平台,便可操作機器手臂及支援HMI、SCADA、EtherCAT運動控制、Soft PLC、即時影像控制等多種需求,並協同整合MES及ERP等工廠管理系統於一機,完成多項指令。KINGSTAR平台搭載PLC軟體,其優勢是當工廠產線若有兩個機器人,加上輸送帶運作流程,只要一個控制器搭配工業電腦,就能將視覺跟運動控制整合在一個電腦內。今後,製造業者就可快速入手操控運動控制、機器人、影像處理等多重功能。